【历史故事】专诸 春秋战国最有名的刺客之一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讯】据《史记·刺客列传》记载,专诸,是吴国堂邑人。伍子胥很了解这个人的才干。

伍子胥从鲁国逃到吴国,谒见吴王僚,劝说吴王伐楚。吴国公子光说:“伍子胥的父亲和哥哥都被楚所杀,现在劝吴伐楚,这是为报私仇,不是为了吴国的利益。”于是吴王僚打消了伐楚的想法。

伍子胥知公子光想造反杀了吴王僚,伍子胥说:“公子光有篡位的野心,不能劝他去讨伐楚国。”于是就把专诸推荐给公子光。

公子光的父亲是吴王诸樊。诸樊有三个弟弟,余祭、夷眛和季子札。诸樊知道季子札很贤能,故不立太子,把王位依次传给三个弟弟,想最后把国家传到季子札手里。

诸樊死后,传余祭。余祭死,传夷眛。夷眛死,本来应该传给季子札。可季子札不肯受国,隐匿不知去向,吴王便立夷眛的儿子僚为吴王。

公子光说:“若以兄弟为序,则秦子当立为王。若以儿子为序,则我公子光是继承人,当立为王。”他偷偷的养谋臣勇士以伺机夺王位。公子光得到专诸以后,待他像对待宾客一样好。

吴王僚九年,楚平王死了。这年春天,吴王僚想趁着楚国办丧事,派他的两个弟弟公子盖余、属庸率军包围楚国的谮城,派延陵季子到晋国,用以观察各诸侯国的动静。楚国出动军队,断绝了吴将盖余、属庸的后路,吴国军队不能归还。

这时公子光对专诸说:“机会来了,不能失掉。我是吴国真正的继承人,应当立为国君,即使季札回来,也不会废掉我。”专诸说:“可以杀掉僚。他母老子弱,两个弟弟带着军队攻打楚国,楚国军队断绝了他们的后路。当前吴军在外被楚国围困,而国内没有正直敢言的忠臣。这样僚能把我们怎么样。”公子光以头叩地说:“我公子光的身体,也就是您的身体,您身后的事都由我负责了。”

专诸向公子光表白自己最后的顾忌:身体受之于母,母在不能远行,更不敢以死相托。公子光很义气,说,“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你不在,我代孝。”专诸无话可说、无虑可顾了。

专诸回家一见老母,泣不成声。母亲心神领会,谎称想喝泉水。待专诸取水返回,母亲已自缢身亡。

公子光在地下室埋伏下身穿铠甲的武士,备办酒席宴请吴王僚。王僚派出卫队,从王宫一直排列到公子光的家里,门户、台阶两旁,都是王僚的亲信。夹道站立的侍卫,都举着长矛。

酒喝到畅快的时候,公子光假装脚有毛病,进入地下室,让专诸把匕首(史称鱼肠剑,是铸剑大师欧冶子亲手所铸五大名剑中的三把小型宝剑之一。)放到烤鱼的肚子里,然后把鱼献上去。
到僚面前,专诸掰开鱼,趁势用鱼肠剑,刺杀吴王僚,吴王僚当场毕命,专诸也被僚的侍卫杀死。吴王僚一死,手下一片混乱。公子光趁机放出埋伏的武士,诛杀吴王僚的部下,将其全部消灭。

剪除吴王僚,公子光自立为吴国国君,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吴王阖闾。阖闾封专诸的儿子为上卿。将鱼肠剑函封,永不再用。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