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面回应“不和”传言 习李密集展示步调一致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今年8月上中旬,海外有个别媒体曾炒作习近平和李克强“不和”的传言。日前,有海外亲习派网站高调报导北戴河“度假”结束后,习、李二人的公开活动状况,热炒习、李在近日密集出席的活动上“步调一致”,被视为习阵营侧面回应前述“不和”传言的一个举措。

习李密集活动展示二人“步调一致”

8月22日,中共官方媒体同步报导了习近平青海考察和李克强江西考察的消息。联系近期中共官方密集报导的习、李二人的公开活动情况,海外多维网分析称,习、李二人的这一系列活动明显体现出“步调一致”。

分析指, 8月22日这一天,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是到地方基层去考察民生建设;此前的8月18日晚,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高层共同观看了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不仅政治局七位常委悉数与会,习近平与李克强还先后发表了讲话。

此外,8月17日至21日,昂山素季以缅甸外交部长兼国务资政的身份访华期间,习近平和李克强先后会见昂山素季时,习、李都提到了中缅经贸合作。李克强提出要“妥善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密松水电站等大项目合作”;习近平则强调要“保障现有大项目安全运营,积极推进能源、金融等重要领域合作”,显示二人的口径是完全一致的。

北戴河会议期间海外有媒体炒作习李不和遭港媒反驳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8月初,在中共高层陆续抵达北戴河时,海外某爆料网站曾发文炒作习近平和李克强“不和”的话题,称“一山难容二虎”,北戴河会议有可能以问责制的方式,从股市、网络金融等问题入手,逼李克强让权;北戴河会议甚至会“讨论李克强去留”等等。

8月10日,恰逢外界公认的北戴河会议结束前夕,该爆料网站又再发“独家消息”,宣称习近平“要为今后中国经济可能长期停滞不前找替罪羊找替罪羊”,在北戴河“逼李克强交权”云云。

8月14日,已被北京当局掌握了半壁江山的香港《明报》,专门针对上述传言发表评论文章,直言不讳地抨击上述“习李不和”的种种说法纯属“子虚乌有的事情”,是在“捕风捉影”,而且还“缺乏最起码的逻辑”。

该文主动放风称,中共内部对李克强当前推出的一些经济政策有所争议,但并不能就以此为据下结论说习近平要将国务院的权力收归己有。文章指,在习夺李权的传言出现后,官方媒体明显提高了李克强的曝光率,习近平当局这样做的用意很明显,就是“刻意要把李克强放在应有的位置”。

近期的“不和”传言被指系江派挑拨离间

更早些时候,中共官媒在今年7月中旬有报导称,习近平在某次公开讲话中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另一篇报导则突出了李克强要求对国有企业“瘦身健体 提质增效”。于是,海外有媒体以此为据,指称习、李在国有企业的发展策略方面的主张相互对立。

随后,被认为有官方政治背景的博主“紫荆来鸿”即专门在7月25日的博客中指出,上述习、李的讲话精神是一致的,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习近平讲的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硬性要求,而李克强讲的是具体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方法。

实事上,早在今年中共两会结束后不久,海外就有部分媒体开始炒作“习李不和”。随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在4月下旬同时出京,到地方上分头进行了一系列定调为“改革创新”的考察。当时就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前述“不和”传言应该是江泽民利益集团为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和权势地盘而蓄意对习、李二人采取的挑拨离间的手段。而这次习李二人不仅在外出考察的时间节奏上保持一致,而且其考察所在地暗含的政治寓意亦“高度契合”,凸显二人在政治上的“密切合作的姿态”,可看作是对外界所谓“不和”传闻的间接反击。

针对上述情况,美国阿波罗网引述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曾分析称:“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俞正声,在海内外政治圈普遍认为是对抗江派的同盟。目前习同盟仍‘大敌当前’,江派势力依然伺机反扑,如果说此时其同盟已到‘一山难容两虎’的地步,显然不可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