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中共为何干扰联合国人权特使大陆调查

8月23日,联合国人权特使菲力浦.奥尔斯顿告诉路透社记者,中共当局干扰他在中国大陆的工作,使他无法会见想要见的人。奥尔斯顿是联合国极端贫困和人权议题特派专员,刚刚结束在中国为期九天的访问。他说,到访之前,他已经按照常规,把想要会见的学者名单通知了中共当局。可是,他所要求的拜会都没有得到安排,他被告知,这些学者应该是在度假。

奥尔斯顿说,他被带到昆明市附近的一个样板民族村,那里的官员让他观看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舞蹈,但不是参观教育或有关语言和传统的保护。奥尔斯顿表示:“联合国的一贯原则是特派专员有权会见任何人以及访问任何地方,过去我以特派专员身份到访很多国家,都是遵循这个原则。”

奥尔斯顿提到的原则在大陆行不通,对他个人而言是个特例。然而,对中共当局来说,则是常规操作,了解中共本质的人们早已见怪不怪。在大陆,有冤情的访民、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要想争取正当权利,举步维艰。中共对内严控本国民众,对外阻挡和干扰联合国特派专员等国际调查,目的无非是维持其专制统治。面对民怨和谴责,掩盖真相、隐瞒实际的恶劣人权状况成为当局的要务。

本次联合国专员入境考察访问一事,令人联想到另外两个国际调查的事例。2005年底,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对中国进行了13天的访问。事后,这位十年来首名获邀的人权法专家告诉媒体,在中国期间,中共外交部的官员始终坚持着从头到尾要派政府官员随他同行。中共政府的一些部门,特别是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曾多次试图阻碍或限制他了解一些情况。在他下榻的酒店和周围地区,经常有情报人员监视。中共通过窃听他的电话,掌握证人的行动,对证人进行恐吓打压,以阻止他们在北京会谈。许多他要求会见的酷刑受害者及家属受到安全人员恫吓、警方监视,或是阻止、指示他们不得前往会面。此外,在西藏的一个秘密、戒备森严的监狱被发现后,政府完全不顾他拥有外交特权、豁免权以及调查询问的自由,仅仅允许他同少数个别人面谈。

诺瓦克没有取得可自行访问关押场所的授权函,所以,他必须在外交部官员陪同以及提前一个小时通知的前提下,才能访问拘押场所,而且他不被准许携带摄影机或其他电子器材。他特别指出,在与在押人员交谈的过程中,他观察到显而易见的恐惧,这是在以前访问中从未遇到过的,有相当多在押人员不愿与他交谈或要求保密。尽管受到了如此荒唐的限制,诺瓦克还是通过有限的调查得出了酷刑在中国普遍存在的结论。

另一个例子发生在十年前。2006年3月28日,在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曝光三周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首次否认活摘器官的指控,并邀请记者前去调查。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随即申请签证前去调查,结果签证被拒。2006年4月4日,“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成立,调查团数度要求进入中国,对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进行调查,但是都遭到中共拒绝签证。

有意思的是,几天前,“环球时报”在社评中提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曾于2006年3月派员前往“法轮功”所称活摘器官的沈阳苏家屯医院调查,后提供报告表明实地查看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支持“法轮功”方面的报导和指控。”

且不说“实地查看没有发现任何证据”不代表否认或推翻指控,单就调查一事而言,根据两位元联合国特派专员在大陆的工作经验,人们不难想像,那次的苏家屯实地访问经过了怎样的提前安排和精心准备。随后即有秘密证人“沈阳老军医”向大纪元时报投稿指出:(苏家屯)现场证据已遭中共清理、被关押者被转移。“转移5000人只需一天,用封闭和铁路货车运送。”

为了应付外界的监督和抨击,中共设立了许多样板观摩基地,不仅有样板民族村,还甚至弄出了“样板监狱”。恐吓威胁之外,一次一次的“参观游戏”营造出“盛世”的太平假相,湮没了百姓的血泪。本次联合国特派专员透露的大陆工作受阻资讯,充分说明,只要中共存在,就会不断的制造假相和恐惧。若要探究黑幕背后的真相,还自由于民,必须冲破中共的防火墙、谎言墙、恐怖墙。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