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学生遭电信诈骗伤心猝死 陆民质疑监管错位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中国大陆到了开学季,涉世未深的学生,成了电信诈骗的最新目标。过去一周之内,就有2名大学生,被诈骗嫌犯通过手机骗走大量现金,伤心过度而猝死。大陆舆论沸腾,质疑当局对犯罪行为,监管不力。

山东18岁女孩徐玉玉,8月19号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教育局”,还精准的知道,家境贫寒的徐玉玉申请了助学金,要求她按提示领取。

徐玉玉把9900元学费转给对方后,才发现受骗,不断痛哭,最终呼吸心脏骤停死亡。

大陆舆论沸腾,更质疑被“精准”骗倒的,不只是徐玉玉。民众学习、医疗、吃、住、行的资料信息,在大陆的互联网都能买到。

唐靖远:“造成民众私人信息大规模泄露的罪魁祸首,是中共对‘实名制’的滥用,几乎涵盖了教育培训、金融理财、电信医疗、交通快递等所有民生领域,成为监控民众的最主要工具之一。虽然中共处处要求实名制,但惩罚信息泄漏的立法很不完善,直接后果就是相关服务商,对数据保护缺乏足够投入,有的领域甚至靠员工自觉。是中共对私人信息的过度挖掘,才营造了大规模私人信息泄露的土壤。”

大陆民众也关心,诈骗徐玉玉的号码已被曝光,中共的手机实名制,是否有助于缉拿嫌犯。

不过警方表示,嫌犯使用的171开头号码,目前无需“实名登记”就能购买,难以追踪。并再次宣称,彻底推行实名制,才能杜绝诈骗。

但一名联通公司工程师质疑,即便手机实名制,诈骗集团仍可通过“网路电话”行骗。他质疑官方借机推进实名制,是为了更广泛监控民众。

更令外界质疑的是,防诈骗,中共官员也有“特供”。

例如2011年,广州市民杨先生不堪电信诈骗,将“中国电信”告上法庭。中国电信随即将杨先生拉入“红名单”,里面主要是省市官员,杨先生从此隔绝了骚扰诈骗。

2015年,中国电信诈骗多达59万起,222亿元落入骗子口袋,绝大多数受害者都是普通百姓。

就在徐玉玉去世2天后,山东又有一名大二男生,被电信诈骗后,心脏骤停离世。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