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青海行引发“四凡四必” 问责形势直逼江泽民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习近平视察青海3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发地方换届高呼“四凡四必”任前问责口号。有分析认为,任前问责对江泽民再次构成巨大威胁。因为在江执政期间,“带病提拔”了周永康等众多超级大老虎,目前这些大老虎陆续被抓。

习近平8月23日在青海视察时称:各级组织要自觉担当责任,严格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交易。

香港《明报》引述分析人士观点,认为习近平3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定程度上是为10月即将召开的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定调。

目前,中共地方党政一把手换届已经先于中共中央展开。观察发现,过程中多个省份都提出强化任前把关等要求,严防“带病提名”、“带病提拔”问题,明显与习近平的主张相呼应。

此外,多家中共地方官媒强调,换届须做到“四凡四必”:1,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2,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3,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4,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此前,王岐山提议、习近平拍板印发的中共《问责条例》,曾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但就内容看,有分析认为只明确了中共官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事后追责问题。时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带病提拔”的几大“宠臣”:郭伯雄、周永康、徐才厚等都已结案,《问责条例》被认为对江泽民形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围剿气势。

中共六中全会临近之际,习近平再提“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港媒分析认为,六中全会可能会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如果这样,有可能出台中共党内新规,针对强化中共官员的任前监督会被做为十九大换届的制度层面要求。

时政分析人士王琨认为,如果习近平在中共六中全会真的出台“任前监督”,必然会再次提及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中共特大老虎“带病提升”的教训,那时即使不提江泽民的名字,江泽民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危害的责任也是不言而喻,江泽民被问责将更加“水到渠成”。

王琨:“中共体制的弊病已经暴露无遗,江泽民的罪责也已是尽人皆知,习近平抓捕江泽民和解体中共即使同时进行,相信各界也不会有什么巨大震动。

(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