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发5储值支付牌 设上限防洗黑钱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近年来电子钱包盛行,但香港一直未有监管。金管局星期四首度批出五个储值支付工具牌照(SVF)牌照,除了八达通外,大陆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也获发牌。金管局表示,要求营运商设定储值上限,以防止洗黑钱和加强保安。

首批获发牌的公司,包括经营八达通卡、拍住赏、TNG电子钱包,以及大陆阿里巴巴的支付宝钱包,及腾讯的微信支付,但PayPal等企业并未在此名单内。此外,类似Apple Pay的非储值支付工具,则无需领牌。

金管局表示,会对支付工具实体卡和网络卡,分别设立3000港元和八千港元储值上限,以防止洗黑钱

金管局货币管理助理总裁李达志:“一个三千元,一个八千元,以及不可以将现金提出来做其他用途,我们衡量过风险的原则,这些在反洗黑钱方面,大家会不会用一个只可以装3000元的工具去洗黑钱呢?这个风险是比较低的。”

对于阿里巴巴腾讯也获发牌,金管局强调,他们需遵守香港的法例。

金管局助理总裁郑发:“打击洗钱的要求和私隐要求,这间公司要符合香港的法例。最重要数据储存的方法和保安程度。”

当局透露,现时仍在处理约15宗领牌申请,期望11月13日前发出第二批牌照。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