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合国报告警示中国 陆媒罕见报导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日前,大陆媒体罕见引用了联合国报告中提到的一些有关中国的问题,包括各种不平等现象、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和社会监督的渠道有限,以及未来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和问责等方面的警示。评论认为,这些都是中共非常忌讳的、过去不愿承认的问题,陆媒现在这样报导,很不寻常。

最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大陆《财新网》的报导,引用了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间快速增长,但社会政策发展方面相对滞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不平等问题较为突出等诸多现象。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财新网》有习近平王岐山阵营背景,代表的很可能是王岐山反腐和习近平的执政思路,该报导引用联合国报告中提到的这些中国不平等问题,或许是在为以后的资源重新配置铺路。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过去的官媒不太敢去谈这个问题,因为容易让老百姓感到心理不平衡,造成官员们认为的社会不稳定。但是过去30年发展硬投资硬推起来的这种GDP的泡沫,那现在习近平处在前任借的钱他要来还债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在这种状态之下,也是不得不改革,提出资源的重新配置。”

《财新网》引用联合国报告指出,社会政策发展方面相对滞后造成的不均衡,主要表现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收入差距扩大,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农村医疗设施落后等问题。

比如,2014年农村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是城市的2倍多,而且许多农村儿童因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在教育问题上,一方面,农民工随迁子女在试图进入流入地的公办学校时,面临诸多障碍;另一方面,高等教育机会的不平等没有明显改善,农村地区、贫困家庭的年轻人,在获得高等教育机会,及其后续就业中处于不利地位。

黄金秋:“《财新网》的报导,开始直面过去共产党不愿承认的一些现象,共产党在管理国家的时候,实际上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在金字塔尖上的就是共产党的这些高官,所以就导致资源的不均衡。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怎么样把主权归民,主权归民的话,一切资源的不均衡,人们阶级的标签都会被取消的。”

文章最后引述联合国的报告说,目前在中国,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和社会监督的渠道比较有限,听证会、网上征求意见等渠道流于形式,这导致了公众与社会服务提供者之间的矛盾,为此应大力发展公益性、互益性社会组织,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和问责。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中国社会显露出来的弊端,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财新网》现在这样报导,是有原因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财新网》发表这篇文章的意思是说,习近平对中国社会未来的一些设想,和国际社会对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一些设想不谋而合。实际上从联合国的角度,强而有力的支持了习近平现在正在做的反腐和对权力的问责这些想法,政策以及措施。”

不过,关于强化对权力的约束问题,黄金秋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黄金秋说,现在推倒保守势力和推进改革都需要集权,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可能是习近平下一任期要做的事。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