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开除患癌教师 折射教育界乱象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甘肃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患癌被开除引发舆论关注和不满。最近事件继续发酵,该学院院长陈玲也被媒体起底学术造假等。评论认为,这只是中国大陆高校黑幕的冰山一角。整个教育界乱象丛生,前教育部长陈至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大陆媒体8月中旬报导,32岁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教师刘伶利在查出卵巢癌后,不得不中断教学请假治疗,可在她治疗期间,2015年1月学校以“连续旷工”为由把她开除。同年5月,刘伶利向学校所在地的榆中县法院提起了上诉。

榆中县法院和兰州中级法院,都判决校方开除决定无效,但学校迟迟没有履行判决。今年8月14号,刘伶利因为癌症并发心脏病,离开人世。

这一事件被曝光后,网友们一边倒的为刘伶利讨回公道,指责该学院冷血无情。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太没有人性了!看见别人老师犯了癌症,就把别人开除,这个事情如果被舆论所容忍,在今后,估计很多教师,很多单位的工职人员,都没有安全感了,所以现在说是群情激愤,媒体也好,民间的人士也好,都在一致声讨这个学校的领导。”

迫于压力,8月23号,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向刘伶利的父母当面道歉,校方宣布恢复与刘伶利的合同关系,补足工资和社保,并提供50万元的医药费和精神损失赔偿。

但事件继续发酵,签署开除刘伶利的决定、以及拒不履行二审判决的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有大陆媒体起底陈玲的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假造,身份自于“山寨社团”等。

23号,大陆媒体又披露,患病后被开除的博文学院教职工并非只有刘伶利一人。去年1月,身患肝血管瘤的女教师许诺(化名)也被校方开除,理由是“考核不合格”。

一位曾在博文学院人事处工作过的人士称,许诺是在刘伶利之后,连同其他2名教职员工一起被开除的。博文学院是一家民办院校,人事和财权都归院长陈玲管,如果陈院长不发话他们不可能被开除。

评论指,身为教育机构却冷血开除患病员工,如何能教育好学生?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传授书本上的知识,还有一个德育,也就是说学校的领导,学校的老师,你要把学生教好,你首先在品质上,能够成为学生的榜样,所以这种做法,实际上不仅仅是影响到涉事的女教师的利益,而是对整个社会民众感情的一种伤害。”

当地匿名的人士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博文学院这样的问题,在当地并非个例。在博文学院附近,还有一所外语职业学院和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附近一所民办外语学院的院长,基本是文盲,更不懂外语。

教育记者陈先生说,博文学院曝出的风波,仅仅是中国民办高校黑幕的冰山一角。

评论指,整个中国教育界乱象丛生,教师素质下降,曾经把持教育系统多年的陈至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自从陈至立跟这个江泽民的关系当上中国教育部长之后,她在任期内所做的事情对于中国整个社会的伤害,特别是对中国未来的破坏是很严重的。她当时比较明确的政策是高校扩招、教育产业化,其实,教育应该说一直是国家对未来的投资,当实行把整个教育变成产业化的时候,那首先学校的老师和管理人员、校长,都把他的授课当做一个生意,来为他们自己的利益服务。”

陈至立自1998年任教育部长后,执行江泽民的指示,实行“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被抨击祸国殃民。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