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前所未有的“G20版幸福感”

眼看离G20峰会只剩下最后几天了。官媒新华社用它惯用的那种充满自信的调调报导说,杭州的主干道建设、街容美化、城市亮灯、河道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工程已陆续完成,这次峰会将“给杭州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没错,G20峰会确实将“给杭州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而且我想特别提请大家注意的是,这绝不是我们以往所体验过的那种寻常的幸福感,而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的“G20版幸福感”。其实,G20峰会虽然还没开,杭州人民已经在许多方面体验到了这种“幸福感”。

知道啥叫“G20版幸福感”吗?

那是一种可以亲身体验亲眼目睹史上最高规格安保措施的“幸福感”。七月以来,杭州增加了28,000名额外警力,出动了80万人负责安全警戒。地面上有坦克和军车巡逻,天空中有直升机盘旋,公车站上随处可见安保人员,地铁车厢内甚至有军人在人盯人。进入杭州的每辆车、每个人及每件行李都要接受仔细检查。这不,网友“饱和豆”吐槽说:“今天去了个杭州一个美术馆,G20的缘故,安检超级比上飞机都严。过机发现我包里有瑞士军刀,最小型的那种,结果那几个人要求把所有东西拿出来检查,底下几个钢蹦都没放过。最后还扣了我的小刀用身份证登记。真的非常生气,我亲生爹妈都没这样搜过我的包,参观的兴致也全毁了。”还有比这更绝的,一男网搭地铁时被带去“单独检查”,原因竟是他的下体太鼓引来了怀疑。什么叫“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这回你懂了吧?

那是一种带瓶装水的民众都被要求自己先喝一口的令人匪夷所思的“幸福感”。可不,8月19日下午,有位女乘客带一瓶水搭公车,司机请她喝一口,女乘客没答应,称带的是不能喝的“香蕉水”。结果司机报警,女乘客遭两名警察像押解歹徒一样,按住脖子带离现场。还有网友说,他车里有一箱红牛和一箱矿泉水,警察要求每瓶打开,都要喝一口。另有网友说,买可乐参观博物馆,安检员要他喝一口,瓶盖刚打开,可乐一涌而出,“当时就被警察围住了,他们以为我带了液体炸弹……”

那是一种凭空突然捡了一个长假,即便你不想旅游政府也要催着你去旅游的“幸福感”。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9月1日至9月7日G20峰会期间,除了与峰会保障密切相关的单位外,杭州以及杭州市部分单位将实行调休放假。杭州各大旅游企业也为市民出行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届时,杭州市民凭身份证、“新杭州人”凭居住证,即可享受这些优惠。9月1日至7日,安徽黄山、西递、宏村、江郎山等55个景区为杭州人免门票,浙江衢州15个景区对杭州市民免门票。此外,甘肃莫高窟、四川九寨沟,将对杭州游客提供优惠。另有消息称,政府向居住在萧山机场及G20会场附近的每户居民,提供上千元至万元不等的旅游补帖。就连那些政府眼里的危险分子这回也跟着沾上了光,纷纷在警察的专程“陪同”下踏上了幸福的旅途。

那是一种又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蓝天又可以呼吸到平时呼吸不到的新鲜空气的“幸福感”。为了在峰会议期间向各国领导人展示蓝天和较好的空气指标,当局下令浙江多个地区的高污企业和杭州周边11个市的建筑工程全部停工。上海市早已下令关闭了200多家工厂和企业。一些德国经理人员表示,他们的中方生意伙伴几个月前就已宣布暂停供货,因为峰会使他们不得不暂停生产。

对于一年忙到头都不得歇的经营者来说,那是一种终于可以关门打样抱着枕头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幸福感”。政府近日发出一系列禁令,小餐饮、洗浴场、网吧、日租房、综合商场及货运公司等在峰会期间将停业一周。早在7月25日,入住江南岸艺术园区的企业就接到了通知称,该园位于G20峰会接待会场的重点区域,且园区附近的华美达大酒店是指定接待入住酒店,相关办公大楼须于8月20日到9月6日休业,清空场地,并停水停电。

对于省级大医院常年为癌症患者做重大手术的医生来说,那是一种可以一连好几天不再上手术台的“幸福感”。从8月11日到9月7日,来自全浙江省与周边安徽、江西、江苏等地的患者将被限制进入杭州,暂停手术。有网友说,这就是“你可以去死,但不要耽误领导开会!正能量说法是牺牲小我顾全大局”。是不是这么回事,大家自己去理解吧。

对于过暑假还没过足瘾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次假期被突然延长的“幸福感”。政府规定,杭州九城区中小学校、幼稚园今年秋季学期延迟开学,开学时间为9月8日。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今年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8日之后。

政府机关员工来说,这是一次须在西湖边和家属或征调来的“演员”手把手,扮成情侣游荡,创造和谐景象的“幸福感”。不管你之前有没有做过演员梦,这回你都有机会亲身体验一把什么叫演戏,演员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够刺激吧?

最最令人羡慕的是,如果你是有幸住在峰会会场附近的居民,除了以上诸多“幸福感”之外,你还将体验一种独一无二的“幸福感”。8月22日,西湖风景区区域内居民接到了南山派出所发给他们的“告知单”称:9月1日起,原住民、从业单位所属车辆(含非机动车辆)不得行驶;9月4日14点起,原住民、从业人员不得随意走动至西湖边上的南山路;9月4日14点后,阔石板区域及南山路南侧的居民,以及所有单位一律不得使用明火,需要用晚饭的,南山派出所按现住地、姓名、身份证号予以登记后并配送。哈哈,连饭都不用做了,由人送上门,这真是幸福中的幸福啊!

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更多的“幸福感”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总之,这种幸福感,不仅将刷新整个人类的历史,就连外星人怕是也会羡慕妒忌到吐血。而这一切,都只是因为要开一个会,一个有洋人参加的会。“G20版幸福感”,绝对的中国特色!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