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致信奥巴马 美国8岁女孩有胆识

八岁的孩子能影响美国总统?是的,在某种程度上,而且还不止一例。

日前,美国白宫的Medium Channel网站发表了8岁女孩莉莉写给奥巴马的信,后面还附上了总统于8月3日的回复,此环节题为“问与答”。

在信中,莉莉表达了对美国政治现况的忧虑,她倡议美国需要胆识,建议奥巴马做些有趣的事情,说一些让大家都能平静下来的话。奥巴马在回信中写道:“谢谢你风趣的来信和建议。你看起来是个很棒的孩子。我看得出,你有许多胆量,可让帮助我们的国家保持强大。……不管你将来成为一名心血管外科医生,还是美国总统,或是追求别的梦想,永远记住,你将对塑造这个世界以及影响人们的生活发挥很大作用。……你的热情和动力给了我未来的希望。”

美国总统认真对待儿童的询问,本不稀奇。令人动容的是,8岁的莉莉和总统大人在信中都敞开心胸,表露出真实的自我。莉莉认为今天的美国因为战争和病毒而“悲伤”,她很担忧。而奥巴马则使用了“梦想”、“努力”、“热情”、“希望”、“繁荣”和“强大”等词句,表达对年轻一代的鼓励、肯定和期望。这一期“问与答”,让人微笑并且思考。

无独有偶,又看到今年5月的一则新闻,说的是另一个美国小女孩和总统的故事。5月4日,奥巴马到访密歇根州弗林特市,与一些居民会面,关注当地饮用水受到严重的铅污染的情况,他还亲自呷了一口当地的过滤水。促成奥巴马此行的是当地的8岁女孩科本尼,她给总统写了一封信,提到了水污染的事情,表示希望见到他。科本尼在该市被称为年轻的弗林特小姐(Little Miss Flint)。奥巴马在回信中说:“总统确实很忙,但是在美国,没有比公民更重要的头衔。像你一样,我会用我的声音来号召改变,帮助振奋社区精神。你这样的孩子们的来信令我对未来充满乐观。希望下周和你会面,年轻的弗林特小姐。”

两则新闻里的主角都只有8岁。两个女孩子都为社区和国家尽心尽力,而她们的努力得到了总统的积极回应。奥巴马说:“没有比公民更重要的头衔”。因为这个道理,孩子们自幼便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而且她们知道,有了问题,去找总统。虽然想法稚嫩,但是精神和勇气可嘉。年长的总统没有敷衍她们,而是认真、严肃地回复来信,付诸行动。是不是官场亲民秀,字里行间一看便知。往来书信上网可查,体现了自信和平实。

由此,联想到其他民主社会领导人的朴实风范,比如蔡英文吃盒饭,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自家院子里种土豆等等。即便是财大气粗的川普,面对选民,也深谙谦卑之理,该道歉也得道歉。在美国总统面前,水管工也可以牛气得很,因为众人皆知:你是人民用选票选上去的,就得为民众服务、并且接受监督。而当权者亦懂得:这是一份工作,责任重大,须得努力表现。

自由社会注重公民的个性和人性,宣导平等,因此,在这样的社会里,人群互动往往充溢着真实的美感。这种真实,能够汇聚出强大的动力,推动个体追求梦想,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在危机中凝聚信心,描绘明天的希望。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