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新任云、湘书记背景:习近平曾共事很熟悉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讯】最近两天内,中共地方省部级大员人事变动频繁,多名省委书记接连换人,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当局为明年将要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预做人事布局的举措。而这批新获晋升的官员中,有多名被指为习、李的旧部或亲信,其中就包括刚刚履新湖南省委书记的杜家毫和云南省委书记陈豪

8月28日、29日这两天,接连公布了对云南、湖南、西藏、新疆、内幕古、安徽地的省委书记或区党委书记的新的任命通告。其中,原中共云南省省长陈豪升任云南省委书记;原中共湖南省长杜家毫升任湖南省委书记;原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升任西藏自治区中共党委书记;原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原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兼省长李锦斌升任安徽省委书记。

《德国之声》中文网随即报导称,在这一批新获晋升的地方大员中,陈豪和杜家毫曾在习近平2007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与习共过事。因此,有一名“与上层有密切关系的消息人士”日前匿名对路透社说,“习近平一定是因在沪共事过而熟悉这两人”。

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陈豪从1983年进入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工作,开启其政治仕途,此后曾长期在上海工作,先后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等职。2007年习近平到上海市担任市委书记时,陈豪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市总工会主席。

中共十八大后,陈豪重新获得重用,于2014年10月后,出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并兼任云南省长,直到这次升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

现年61岁的杜家出生于上海,也长期在上海工作。从2004年4月,开始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至2007年12月后调往黑龙江省,先后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常务副省长、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等职。

中共十八大后,于2013年3月,调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两个月后出任湖南省长,直到这次升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此外,新接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共党委书记的陈全国,曾与李克强共事5年,因此也被外界称为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信。

这一轮省级大员人事调动的消息公布后,外界有分析指出,云南省毗邻缅甸、老挝和越南,在战略上具有重要地位;西藏、新疆、内蒙古则是另中共特别伤脑筋的临近边境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中共政治上最敏感的几个地区。这几个地区的省部级大员的人事安排,在政治格局上具有其特殊的意义,值得关注。

另有新的传闻称,被视为习近平“盟友”的现任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即将被任命为山西省代理省长。

资料显示,习近平2003年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楼阳生楼阳生正担任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兼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与习近平说上下级的同僚关系。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近期中共省部级地方大员人事变动频频,是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十九大换届前为巩固权力进行的新一轮人事布局。外界并预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还会有更多新的人事调动任命消息传出,习近平当局将安插更多新人担任省级党政“一把手”,以便在未来换届时确保自己信得过的人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