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从三省主官换将 看习人事布局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讯】8月28号,中共官媒一口气公布了湖南、云南、西藏三地省委书记撤换的消息。外界普遍认为,这显示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大调整开始启动。有观察人士认为,结合此前一波多个省市的人事大调整,可以看出习近平在人事布局上的主攻方向。

中共官媒8月28号通报,湖南、云南、西藏三省省委书记易主,包括杜家毫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不再任职;陈豪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不再担任;吴英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不再担任。

一天之内撤换三省书记,动作不小。而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官媒通报中,只有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一人,没提到“另有任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没有说另有任用,不一定绝对就是说他卸职,也可能是调职。对徐守盛来说他很可能会效仿王儒林、强卫这种例子,很可能也会被调到人大或者政协去,担任一个闲职。调查不调查是下一步的事情,但是至少第一步不能让他们手握重拳。”

今年63岁的徐守盛,江苏如东人,早年一直在江苏为官。江泽民下台前,其老家江苏曾外派多名官员到外省任职,徐守盛是其中一个。2001年徐守盛远调甘肃,后升至甘肃省长;2010年调任湖南省长,2013年升任湖南省委书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江派在省委书记这个层面,在五个地方都安插了重要棋子,包括河北的周本顺,江西的强卫,江苏的罗志军,吉林的王儒林,以及原江苏帮干将、后据守湖南的徐守盛。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徐守盛是习近平换掉的第五个,如果加上被打掉的周本顺,第五个省委书记这个级别的。不是给提拔,而是被贬或者是把他查办了。徐守盛他有很明显的江派江苏帮的背景。虽然他在湖南任职时间不算长,但你可以把他看作是江派在湖南据点的一个代表人物。”

湖南曾由江派周永康的铁杆心腹周本顺长期执掌,最近也面临清洗。此前湖南省2名政协副主席童名谦和阳宝华曾相继落马。28号晚湖南卫视除了报导杜家毫接替徐守盛职务外,还报导了中共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徐守盛就曾传出被查危险。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徐守盛向习近平介绍吹捧习的歌曲,引起外界舆论强烈反弹,被指是“高级黑”。

据海外中文媒体日前披露,今年才63岁的徐守盛,不是到龄退休,而是仕途到头,面临被查处的命运。

郑浩昌:“(习近平)他这个时候动这几个有代表性的省委书记,是因为军改过了一个阶段,他基本上放心了,他就开始动了。那么现在这个时间段也是刚好给十九大铺路,一个重要布局的阶段。”

28号当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引述了新疆当地多个消息源报导,陈全国在刘云山等高层陪同下抵达新疆,接替张春贤新疆党委书记一职,而张春贤将返京,调任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一职。香港《明报》也报导了这一消息。

唐靖远:“我个人认为这个消息还是比较可靠的。张春贤的问题就更严重,他是江派人马,他过去跟周永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周永康在新疆全票当选十八大的代表,所以你就可想而知周永康在新疆和张春贤关系有多密切。”

另一方面,今年中共两会期间,由新疆党委宣传部主管的“无界新闻网”,曾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作为主政者,张春贤也难逃其责。

唐靖远观察,结合此前一波中共7个省份党政首脑的连环调整,可以看出这两次大调整习近平在人事布局的主攻方向,都是在针对江派重点地盘上,那些江派色彩浓厚,手握重权的人,继续对他们进行边缘化处理。而且这种人事调整还远未结束。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