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不要等到死人后才抓骗子

让弱者在活着的时候看到希望,不要等到死人后才去抓骗子,不要等到万众唾骂才去尽本分。

媒体天天都在曝光电信诈骗,却很少说有能破案的,公安部门只会把一桩桩惨痛案例汇编成“防骗宝典”,请群众自行提高智商……久而久之,骗子的技术被吹得神乎其神,什么代理服务器、海外账户,似乎抓不到是应该的……骗子真有那么神?公安真的那么无能?

还是让现实来说话,或者打脸。

三天内,山东临沂一地,连续两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被电信诈骗夺去生命,终于激起了空前舆情,全国网友愤怒声讨,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并且舆情中已经出现问责倾向,剑指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信息泄露和倒卖……如果真的抓不到骗子,那么这些学校、医院、银行、公安、电信、航空公司的领导们,恐怕要出来为隐私泄露的源头负责……此形势下,有网友预言:三日之内此案必破。

预言还是保守了,不到三日,徐玉玉案已经成功告破,来自福建泉州的两名主犯被抓获,其他嫌犯正在追捕;同时,宋振宁案也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已经锁定两名嫌犯(临沂发布)……这新闻曝光才刚刚一天。

服不服?——这才是公安民警应有的效率和能力,平时那些案子没破,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电信诈骗的猖獗,恐怕正是捏准了公安“懒得破案”的命门,传说中什么翻墙、海外的神技,可能也并没有那么神,真有那高科技,直接去黑银行后台了,还在这穷百姓身上一点点耗口水么?

目前也有另外一种“成本分析”的说法:由于类似电信诈骗的案值一般都是从几千到几万,在老百姓眼里是大笔钱、活命钱,在有关部门眼里是毛毛雨,如果非要山高水远地从福建破案,蜀黍们要坐飞机、坐高铁、住酒店、吃宵夜、发奖金……恐怕办案经费远超过案值,所以是“不值当”的。

但是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社会效益,治国不是办公司,一个安全的国家,世界500强都难买,领导都知道“稳定压倒一切”,为了维稳不惜代价。虽然单独看破一个案是“不划算”的,但是只要形成“每案必破”的高压势态,必将从根本上遏制诈骗分子——哪怕几千块钱案值也逃不过坐牢,转眼间不上算的就成了骗子。

而目前电信诈骗之猖獗,几乎像是无风险生意,人人都曾接到过诈骗电话、诈骗简讯,其普遍程度充分说明了执法威慑之低,显然骗子们也知道,警察蜀黍不会因为几千块、万把块大动干戈来抓人……看来,无论哪一行,都是平民百姓最好欺负,也最无风险。

我们做个大胆的假设,徐玉玉和宋振宁,都是在报警之后抑郁而死的,显然,警察蜀黍没有给予他们任何信心,如果早知道两三天就能破案,他们还会被气死吗?——诚然,两人主要是被骗子害的,但是警局的态度是不是也有一分因素?

人们无论经受多少苦难、遭受多大损失都仍然保有信心,是因为相信邪不压正,而如果现实中反了过来,甚至从号称惩恶扬善的执法部门都只能收获心灰意冷,绝望必然如影随形。这恐怕正是两位年轻人真正的死因,单单一个骗子,其实没那么大能力摧毁一个风华正茂的生命,他们真正死于一个只能人人自保的冷血社会。

小偷、骗子往往瞅准老弱病残,他们也知道谁好欺负,谁动不得。而我们今天的警力拥有包括高科技在内的一切顶尖本领,他们也知道该保护谁,谁可以忽略……对照一下,每个城市每天都要丢失不计其数的自行车,对普通人来说,能找回来的几率微乎其微,然而如果失主是外宾、名人、要人,大海捞针也能给你完璧归赵……这不是谣言,是很多发生过的新闻和旧闻。

这两位出身贫寒的平民子弟,有幸在悲伤离世之后成为“要人”,享受了外宾才能享受的神速破案的待遇,可惜,这并不会告慰他们的亡灵。

擦擦那些“为人民服务”的招牌吧,把老百姓真正地放在心上吧,让弱者在活着的时候看到希望,不要等到死了人才去抓骗子,不要等到万众唾骂才去尽迟到的本分!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