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波地方人事大洗牌 习近平成为大赢家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近日,新疆、西藏、云南、内蒙古、安徽等地的一把手几乎同时被调动。这是继今年6月底多个省区的一二把手调动后的第二波人事大变动。外界认为与上一轮相比,这一轮的人事调整对于十九大的预热意义更加凸显,从人员调整来看,习近平成为了大赢家。

8月29日,大陆官方公布陈全国接替张春贤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接替王君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锦斌接替王学军任安徽省委书记。

其中,张春贤被外界认为是周永康的人马,有明显的江派背景,曾多次出现与习近平阵营暗中博弈的现象。

今年两会期间,张春贤接受媒体就是否支持习领导,仅称“再说吧”。而当时新疆党委宣传部主管的无界新闻网,还罕见转发过一封“倒习公开信”,曾被视为头号政治大案。

接替张春贤的陈全国,则被认为是现总理李克强的旧部。李任河南省委书记时,陈就曾担任副省长、组织部长、省委副书记。外界有分析认为,陈全国主政新疆,等于提前锁定了明年的一个政治局席位。

李纪恒被认为派系色彩较淡,但今年2月,他是表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地方主官之一。

李锦斌则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陕军”中信任的人之一,因陕西是习近平的故乡。

另外,这波人事大洗牌还包括湖南省长杜家毫升为湖南省委书记,原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将提前退休;习近平在上海任职时的“沪江旧部”、云南省长陈豪升为云南省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则升为西藏党委书记等。

外界还注意到,新任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云南省委书记陈豪,都是“三非”干部——既不是中央委员,也非中央候补委员,又非中纪委委员。

通常情况下,中共在考虑省级高官任免时,出于梯次考虑,都会安排中央委员会或中央纪委的成员担任。多位“三非”书记的上位,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彻底打破了过往安排的新常态。

今年6月份的第一波人事大调整中,已经有多名习近平的旧部再次得到重用。

如接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的李强,是习近平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的省委秘书长。李强在十八大后才升任浙江省长,晋升正部级仅3年多,被视为习的亲信。

《东网》文章总结,从横向来看,来自习近平闽浙沪“根据地”以及陕西老家的干部,仍是这次省级党政人事调整的大赢家。

外界还有观点认为,第二波的地方人事大洗牌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再次印证习近平已经摆脱了江派掣肘。未来这段时间,相关调整会集中完成,为大换届提前布局。

(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