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无兵司令”张春贤现在相当危险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近日,中共地方官员的大洗牌再度启动,两天内6省区“一把手”换人,其中张春贤被调离新疆最引外界关注。港媒分析认为,鉴于张春贤难以摆脱的“倒习公开信”事件以及江派背景,目前已成“无兵司令”的张春贤被调离自己的地盘后,情况相当危险。

习近平“打入冷宫”

北京当局8月29日通报,张春贤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另有任用,而陈全国被任命为新疆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有消息人士透露,张春贤有可能被调往北京,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据知情人士分析,新疆书记是地方诸侯中最重要的一把手之一,如今张春贤被调离并任闲职,这也意味着他已被习近平“打入冷宫”,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基本没戏。

港媒东网8月31日的一篇评论称,被调离主政六载的新疆后,张春贤成为“无兵司令”。按目前形势看,张春贤被调离自己的地盘,投闲置散,情况相当危险,假如不被中纪委调查,像其前任王乐泉般被“冷处理”,得以“软着陆”的话,已可谓最好的“归宿”。

有分析认为,尚未到退休年龄的张春贤被“提前下课”,不仅进入下届政治局无望,而且十有八九处境不妙。他这次回京无疑是被“调虎离山”,这也是“挪位调查”的前奏。

“倒习公开信”事件

今年两会期间,新疆曾发生“倒习公开信”事件,这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经由新疆自治区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转发后,引起轩然大波,尽管网站和网管部门进行了紧急处理,有关截图还是被海外转发,造成了重大的政治影响。

据悉,北京当局视这次事件为“头号政治大案”,并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

对于此次事件,新疆方面报告称“境外反动网站配合黑客,有预谋、有目的、有计划的攻击的行为”。但经过相关技术分析,排除了黑客所为。疑是网站内部有人搞鬼,有可能是有人利用职务之便,从境外网站转贴这封公开信。

据香港媒体此前获知,了解专案调查情况的人士说,调查中发现,在无界新闻网登载了倒习公开信之后,张春贤的亲信、无界网董事长李万辉第二天亲自向总裁欧阳宏亮及技术人员下达指令,对有关服务器进行格式化,彻底销毁证据。

随着公开信事件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线索开始指向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据报导,李万辉在接受专案组调查时,一度矢口否认销毁证据事件与上面有关,但专案组的调查显示,公开信事件发生后,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层曾跟在北京的张春贤频繁电话联系,故事件不能排除跟张春贤有关。

张春贤的江派背景

习近平上台以来,不断对江派集团进行打击,时任新疆书记张春贤就被认为具有江派背景。

据传,张春贤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在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期间,张由周永康推荐于2010年进入新疆。而张春贤的现任妻子李修平与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贾晓烨同在央视工作,两人关系密切。

据报导,中共十八大前的2012年5月,新疆选举十八大党代会成员时,张春贤还没投票就对外宣称“周永康全票当选”。周永康倒台后,这件事在官场与新闻界传为笑谈,如此对周永康公开肉麻的吹捧,也成了张春贤挥之不去的丑闻之一。

“再说吧”风波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导称,倒习公开信发表后不长时间,在今年3月8日的中共人大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开放媒体采访时,针对媒体提问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仅称“再说吧”。

由于倒习公开信与张春贤扯上了关系,因此张的上述回答引起极大关注。有评论认为,张春贤此刻用“再说吧”回答记者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明显是在众多的记者和新疆代表团代表们的面前公然藐视习近平。而对于张春贤来说,藏在他心里的,或许远远不只是对习近平藐视的问题,还有深深的敌意和仇恨。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又一党委书记与习近平“对着干” 提拔倒习嫌疑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