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视察战略支援军有深意 军方情报系统被控?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不断通过对军队整编、更换军队高层,清洗腐败高官,提拔信任的将领担任要职等方式,加强对军权的控制。近日,习近平视察中共军队,要求建立强大的“战略支援部队”。分析认为,意味着习近平终于控制住了军队的情报部门。

中共喉舌报导,8月29日上午,习近平到了战略支援部队指挥机关,视察了该部队的作战指挥中心,并会见师以上军官并讲话。习近平说,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路子。

习近平讲话时特别讲到:四个“扭住”和四个不放松:“要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扭住深化改革不放松;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

据报导,战略支援部队是习近平政权于去年底成立的几个新的军种之一。那么战略支援部队是做什么的?

百度百科介绍,战略支援,包括情报、技术侦查、电子对抗、网路攻防以及心理战这几大领域。在过去,战略支援军所负责的这些领域,主要是总参谋部负责。

在习近平主导的“大军改”下,总参所负责的有关情报、技侦等重要的方面和领域,被分割出去,由专门的军种来负责指挥和管理,这就是战略支援部队出现的原因。

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北京西山视察了战略支援部队,才意味着习终于控制住了军队的情报部门,在此之前,他还没有坐稳这把椅子,现在他已经拿稳了一大部分军权。

习近平不断对军队高层大调整

过去20多年里,中共军权一直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势力所掌控。特别是江泽民的军中代言人徐才厚和郭伯雄任军委副主席期间,架空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腐败、买官卖官猖獗。而他们提拔的及与他们关系密切的军队官员遍布军中。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执掌军权后,不断通过对军队整编、更换军队高层,以及通过反腐整肃清洗了大批腐败高官,提拔与自己有直接或间接渊源的将领出任要职等方式加强军权控制。

自2014年底至去年6月份,中共海军、空军、二炮、武警等四大军、兵、警种已经全部更换了政委,习近平拔擢一批与自己有直接或间接渊源的将领出任要职。

习近平在地方工作过(1985年到2007年)的福建、浙江、上海三省市,都是南京军区管辖范围,因此有大批南京军区将领纷获重用。

其中,兰州军区政委苗华调任海军政委,总装备部副政委王家胜调任二炮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调任武警政委,苗华曾长期在驻福建的第31集团军服役,与习有较深的渊源。

此外,去年7月初,中共军方还先后公布近40名被查处的军级以上官员的名单,这些军官大多与江派军中代表人物徐才厚或者郭伯雄有关。其中政工系统成为腐败重灾区,如落马的3名中将有2名是政工干部,即二炮副政委于大清、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

今年7月份,习近平当局又密集晋升20多名将军,7月30日,中共武警部队举行晋升中将、少将警衔仪式。武警部队参谋长秦天晋升为武警中将;武警部队后勤部副部长魏大林等9名武警大校晋升为武警少将。

7月29日,中共海军副司令员王海,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杨世光,北海舰队政委康非,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政委刘明利等5名少将,晋升为海军中将;9名海军大校晋升为海军少将;2名专业技术大校晋升为专业技术少将。

当天,习近平当局还晋升了2名上将: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福熙、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

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举行过的第5次晋升上将军衔仪式,至此,习近平上任后已亲手授予了23军官上将军衔。

中共上将是中共目前最高军衔,通常而言,要晋升上将至少有40年以上军龄,可谓“凤毛麟角”,而晋升的上将都被指是习近平的人马,几乎都在本次军改后担任要职。

其中晋升上将军衔的乙晓光是新组建的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有分析指,原总参谋部权力很大,过去是军中的“独立王国”,权力掌握在江泽民亲信郭伯雄手中。这次军改,原总参的2部、3部和4部的情报部门全部被编入战略支援部队。

北京政情观察人士白非的评论文章称,撤销军方权利最重的总参谋部,组建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是习近平军改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此外,在胡锦涛时期替江泽民把持军权的2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也都已落马,其中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徐才厚在被起诉期间死于膀胱癌;郭、徐提拔的几十名“军老虎”也被习近平当局拿下。

分析认为,这显示习近平通过本次军改后,已全面掌握军权及武警部队,江派过去掌控的20多年军权的状况已不复存在。

目前,习近平当局还在追缴江派人马,并要彻底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在军中的流毒。多家外媒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清除郭、徐时代提拔的“军老虎”的同时,反腐“打虎”已经逼近“终极老虎”江泽民和“大老虎”曾庆红。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