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上海排队离婚像菜市场 尴尬了谁

昨天7时,徐汇区婚姻登记中心就开始排队。这次,不是结婚登记排队,而是协议离婚。随着各种调控传闻的不断被放大,上海离婚买房也进入白热化放量冲刺阶段。上海多个婚姻登记中心从上周末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协议离婚高峰:浦东上周六一天超过近百对夫妇协议离婚,杨浦则有97对夫妇协议离婚,是平时的三倍。昨天是周一,排队离婚依然在继续。

这样的场面,使得婚姻登记中心像菜市场一样!颇为好笑的是,这样的离婚现场并没有什么不开心的,因为大家并非感情不和,只是为了买房的事才选择离婚。

显然,这样的离婚是一种假离婚。在金钱、利益面前,不少国人将婚姻、感情视同儿戏,一点也不严肃。记者报导的一对年轻夫妇,陈先生与妻子是今年年初才结的婚,却也在等候区内填写离婚资料。旁边同样办理离婚的李阿姨瞄到了陈先生的结婚日期后,不禁感叹道:“你们才结婚半年就来离婚啊?”陈先生低头笑着回了句:“楼市政策传言要改了,离了方便买房,顶多到时候再结呗!”

一个传言、一个方便、一个再结,说的好像特别轻松。婚姻在这个时候只不过是个利用的工具罢了。

曾经有过离谱的婚姻,除了离婚之外,还有的长辈与晚辈结婚,比如曾经有位阿姨与外甥结婚,为的就是能让孩子在上海某高中读书。

如此这般的离婚、结婚,着实让我们的婚姻法有些尴尬。本来,婚姻法是建立感情基础之上的包括社会关系的调整与规范,可是当人们面临各种利益时,也就不当一回事了。

可惜的是,当各种假离婚频频上演时,有的夫妻也落得个人财两空,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不过真是到了这种局面,也说明其本身的婚姻感情就不牢固,这也许是不少夫妻选择假离婚的安慰。不过这样,只是让财产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之所以出现如此之多的荒唐现象,竟然拿婚姻当儿戏。这恰恰说明了这些年来利益至上观念的深重熏陶,有的人为了钱、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可以耍尽各种小聪明,幻想着不劳而获,幻想着占尽各种便宜。

但从另外的思路来解析,我们需要在一些政策法律方面加以完善,不能让人钻空子,也许真正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减少过多的限制条件,尽量减少采用“堵”的方法,而是要追求一种公平与自由的制度设计,让市场来决定基础资源的配置。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