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去世 政局不稳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讯】周五,乌兹别克斯坦当局宣布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病危,多个渠道的消息说,卡里莫夫已经去世。由于卡里莫夫生前并未指定继任人选,乌兹别克斯坦政局变动,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周五称,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病情危急,健康状况不断恶化。

路透社援引三种外交渠道消息说,卡里莫夫已经死亡。

周五,土耳其总理耶伊尔德勒姆发表讲话,对卡里莫夫的去世表示哀悼。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去世。愿他的灵魂安息,我代表土耳其政府向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78岁的卡里莫夫1989年起担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当时是苏联的一个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兹别克斯坦独立。25年间,卡里莫夫实行的独裁统治,招来了许多西方国家的非议。

由于卡里莫夫生前没有指定继任人,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形势难以预料。

不过,外界认为,新的领导层短期内不大可能改变独裁体制。

观察家普遍预期,这次权力更替将在幕后悄悄进行,目前的权力核心人士和卡里莫夫家族,将共同决定新总统人选。

乌兹别克斯坦政局变动,也可能会引发中亚局势的变动,尤其是安全形势。

如果政权交接不稳,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很有可能趁虚而入,开辟“第二战线”,恐怖威胁直逼中亚。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