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开幕 中国钢铁业与英脱欧成热点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讯】周日(9月4日)下午,20国集团(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正式开幕,全球经济成为当天的主要议题,此外,全球钢铁危机、英国脱欧等也是当天的热点话题。

习近平在G20峰会开幕式上说,“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尽管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与挑战,希望峰会能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使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他还表示:“应该让20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在这次峰会开幕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今年它可能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英国脱欧公投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年世界GDP增长预期下调至3.1%,明年则为3.4%。

英国脱欧公投

英国脱欧公投也将是此次峰会关注的一个热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进行了会晤。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表示,英国在脱欧公投后的第一要务是“了解英国脱欧就欧洲而言意味着什么”。

他警告,美国将优先考虑同欧盟的贸易谈判(即关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将其置于同英国谈判之前。

这是梅首次参加G20峰会。她将借这个平台解释英国脱欧的决定及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峰会上,日本就英国脱欧对在英的日本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发出了严重警告。

在梅前往杭州出席G20峰会前,日本政府发表报告警告,日本企业在欧盟近一半的投资是在英国,英国脱欧后,若欧盟法律不再适用于英国,日本企业或将欧洲总部迁出英国。报告呼吁英国政府要“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

日本企业,如野村银行、汽车制造商本田、尼桑、丰田和制造业巨头日立等,都将欧洲总部设在英国。在英国的日本企业目前有约14万名员工。

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

预计梅也会在峰会上与习近平讨论欣克利角核电站问题。

中、法企业在英国英格兰西南部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联合投资兴建核电厂项目,原定7月29日举行签约仪式,但在梅的干预而被推迟,部分原因是英国担忧中共的参与。事件引发中英关系陷入紧张。

梅为自己推迟做决定进行了辩解,她表示将“审视证据并妥当考虑”,并说“我很清楚,我将于本月某个时候做出决定。”

钢铁危机

中国持续生产廉价钢铁,也是G20峰会首日讨论的话题。

一些国家指中国向他国倾销低价钢铁,导致他国工人失业。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G20峰会上表示,中国必须解决自身产能过剩的问题,并说欧洲钢铁业近几年失去许多就业机会,这是“无法接受的”。

“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但其中包含特殊的中国元素。”容克说。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曾表示,“产能过剩会对全球市场造成扭曲与破坏”,中国在钢铁和铝等行业减少产能,对国际市场的运行和稳定“至关重要”。

容克还为欧盟委员会对苹果公司的罚款进行辩护,说这已决定是“基于事实和法律”,并非针对美国。

欧盟委员会近日裁决,要求苹果公司将爱尔兰政府提供的税收减免全部交回,涉及金额达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创下欧盟对跨国企业逃税所祭出的最高罚款。

预计峰会难有很多实质内容

峰会首日,各国领导人还将举行一系列双边会晤,商讨贸易、气候变化、地区安全、叙利亚冲突等议题。

此次峰会预计于下周一商讨影响世界经济的诸多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医疗保健以及涌入欧洲的难民潮。

与会国的经济规模占世界GDP总和的80%,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但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话说,目前并无迫在眉睫的危机,来推动各国领导人采取高难度措施,如贸易自由化,所以此次峰会应不会有太多实质性内容。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