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会谈人权南海网络 承诺多领域合作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讯】周六(9月3日),在杭州G20峰会开幕前,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双边会晤,就南海、人权、网路安全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承诺,两国将在安全、贸易和健康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白宫在奥习会后发布声明说,奥巴马在与习近平会晤时,重申美国将和亚太地区所有国家共同“维护国际法、畅通无阻的合法商业活动、自由航行及飞行”。

奥巴马还敦促北京履行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在南海的国际承诺,兑现美中双边制止黑客攻击与维护网路安全的承诺,并维护宗教自由等人权准则。

据大陆媒体报导,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能“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他强调,要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双方关系。

报导说,习近平与奥巴马还谈到一些双方有分歧的问题,同意以“建设性方式”进行处理和管控。

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表示,中方仍将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与直接当事方谈判来和平解决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希望美方也能发挥“建设性作用”。

白宫在声明中说,奥巴马与习近平同意共同组建一支第三世界伙伴维和部队,美国提供工程和军事后勤支持,这将确保这支部队能快速部署。

此外,双方还承诺,要改进对外国恐怖嫌犯的信息分享,包括履历资料和审讯报告,并重申要执行一系列网路安全措施,打击黑客和知识产权盗窃。

双方还讨论了“在有着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军事合作,包括声明所说的采取措施“加深互信、改善行动安全,以及降低两国武装部队之间冲突的风险”。

白宫表示,奥习会还强调了两国打击象牙走私的承诺。专家说,象牙走私对日益减少的大象造成致命威胁。白宫声明说,北京今年早些时候禁止象牙进口,目前正制定一个时间表,最迟到年底停止中国国内的象牙商业贸易。

两人还重申将与其他国家达成协议,以遏制北冰洋中部公海海域不受管制的商业捕捞。白宫声明还说,美中双方还决定支持在南极和北极进行的与科学有关的互利活动。

尽管奥巴马抵达杭州机场时,白宫官员与中方官员爆发争吵,但他淡化了这一事件。在与习近平会谈3个半小时后,奥巴马仍与他一起乘着夜色,在西湖边花园中散步并喝茶。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