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G20峰会习近平说改革不动摇 如何解读?

做我这期节目的时候,20囯峰会已经开了,3号到4号是商业峰会,整个峰会到5号结束,这么几天的峰会让杭州城几乎唱了空城计,很多杭州人出去旅游觉得挺不错,虽然有些人也觉得不开心,什么样的想法都有。19囯领导人一来让上百万本地人生活受到影响,出现波动。

看到这个场景我想到一句话,中国人死要面子但不懂得什么叫做尊严,G20的面子大了,你现在到西湖泛舟,真有那种味道了,因为几乎没人了。因为要面子,要给19个人展现什么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意境,为了展示这种意境把杭州人都轰出城了。为了面子,不顾人民的尊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眼里,杭州人是开G20的障碍,他们是最不可靠的,要把他们轰出去。硬给轰出去不合适所以美其名曰带薪休假,可以出去玩去。很多人觉得自己占便宜了,这多好,又给钱又能出去玩,何乐而不为呢?他们不知道这是对自己的不尊重,所以我说,死要面子不懂得什么叫尊重,商业峰会,我们先看看网友说什么了,再看习近平说什么。

其中网路上一条流传很广的帖子是参加峰会的记者艾丽珊发的,她在脸书上写得东西传到了微博上,她写道:“中国这个国家看起来不错,但从杭州马路上的汽车数量来看应该是一个落后国家的水平,可能连坦桑尼亚都不如。有些宽广的马路上甚至一辆车都没有。”下面有人回复说,“孙子,牛X什么,7号你别走啊。”7号杭州解禁了,来参加峰会的人也全走了。等杭州人都回来了,你再看看什么样子。

这些帖子调侃的氛围相当浓,因为英国记者不可能不知道杭州原来什么样子,她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我们再来看看奥巴马到场的场景,他乘坐美国空军一号来到杭州,他一下飞机,随从官员就和中共官员发生了冲突,BBC报导中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行周六(3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杭州凖备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时,1名中国官员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停机坪发生争执,白宫特勤局出面干预,这是罕见的一幕。中国当局为了确保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顺利进行,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安全措施。”

所以防的都是中国人,我不知道这种严格的安全措施是不是前段时间爱国主义风潮引起来的,怕有些人失控。

“奥巴马专机降落杭州之后,赖斯越过现场记者阻隔线,1名中国官员试图阻止她走向总统车队,而且对她讲话非常不客气,结果1名白宫特勤局特工走到两人之间。”

赖斯的级别和美国国务卿相当,中国官员对她不客气。很滑稽的是这个中共官员懂英文,但竟然不知道赖斯是谁,也许就是不允许他们接触对党和国家“有害”的信息造成的。

“这名官员还对1名白宫新闻助理大声吼叫,当时这名新闻助理正指示外国记者站立位置,以拍摄奥巴马走下飞机的镜头。这名白宫助理回应中国官员说,‘这是美国飞机,这是美国总统。’中国官员以英语对白宫助理说,‘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场。’”

事情其实很简单,白宫的新闻官在安排记者拍摄,结果中共官员吼上了。这就是一种态度,还是死要面子,不懂得尊严,不懂礼貌。内心自卑,但表现出来却是自负。他还说“这是我们的国家,”这还是杭州人的城市呢,结果还把杭州人赶出去,为了美国空军一号能够降落。一个人内在的东西会在一些具体事情中自然表露出来。

我们再来看看习近平说了什么,德国之声报导《习近平B20峰会演讲:中国有信心去产能、保增长》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改革。……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这和GDP保7,保8的说法类似。他提到改革,就是利用峰会强调中国会有改变,“改革”是一个泛泛的词,每一个人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解读。他说改革不会动摇,但习近平主政四年,什么是他的国策?我们无法看到,只看到了反腐打官,但在社会层面采取压制的方式,所以这种改革和反腐的党的政策挂在一起,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中的含义,但并没有拿出来。他在利用峰会表达一种概念,表现出来大国负责任的说法。

然而,外汇和股市的那种动荡,有钱人把财产拚命的往外转移,造成美国、加拿大、法国乃至英国和澳大利亚及纽西兰甚至英国某一地区房地产急剧增长。昨天看到一个数据,说温哥华的房子从去年到今年涨了30%多,而且很多豪宅都是现金购买,卖主集中在大陆人。如果这么多钱拚命往外跑的话,国家就成了空的,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个空壳公司,这个壳还在撑着,但一旦碎了就什么都没有。

“习近平在周六的演讲中重申这一目标,并强调:这是我们从自身长远发展出发,从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出发,自主采取的行动。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措施最实,说到就会做到。”

这些都是泛泛词汇,主要是对国内,而不是与会的19个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总结说: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危机,是有目共睹的,只有国内人不知道,据说在杭州外国人会发一种卡,插上就能上脸书,和youtube,但一拔下来就完了。那位官员说,“这是我们的国家”,但中国人不给发这种卡。你说谁对谁歧视?

“习近平提出‘要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出现问题这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他希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能够连为一体,来保证国家经济增长。

非常有趣的是,我相信这是一种手法,“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举行当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这个协定就是对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一种承诺。奥巴马也表示加入这个协定,代表着这个协定最终成功的可行性很高。

这是一种外交手法,习近平同意加入《巴黎协定》,表现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先给人家一种承诺,能透显出他对峰会的期待。我认为,他在最大限度的塑造自己的形象。他塑造这个形象是给国内所用,为了避免在这个过程中给他带来负面影响,所以鼓励杭州人离开到别地玩去。

而峰会召开前,有记者先到了,写了一篇文章《谣言,惯例和解禁》:“我们预订好的酒店位于萧山老城区人民路附近,旁边不到100米就是一座地铁站。街道上人烟同样稀少,询问路人,得到的答案不一,有说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的市民最近已经选择离家外出度假,原因正是即将在这里举办的G20峰会

中国文化强调好客、强调面子。为了收拾好自己的城市、迎接各方来宾,采取程度不同的强硬措施似乎已成惯例。类似情况也不仅仅发生在杭州。”

这就是我所说的,要了面子却不懂得尊严,有权人要了面子,确把自己国人的尊严一扫到底。

来自社交网路上的“传言”说,杭州物流停运;进出道路封闭,高速公路实行只出不进;餐饮店、菜市场关停;坐地铁半天遭遇7次安检;等等。

官方则罕见地连续三次“集中辟谣”——抓出了“西湖景区不准明火做饭”、“关闭城区加油站”、“杭州峰会花费1600亿元”等“11大谣言”。

你们不把杭州人轰出去,也就没有谣言存在的土壤了,当局切断了人们和世界交流的环境,你说什么是谣言?环境是封闭的,谁都看不见,这就是邪恶的做法。

“‘传言’未散,另一件和网路有关的举措迅速上升成为圈内头号热点——在抵达杭州并完成注册手续后,包括BBC在内的外媒记者被告知,每人拿到一个单独的账号,使用这个账号接入无线网路后,即可自由登录中国以外的网站和包括Facebook、Youtube在内的各种社交媒体。”

我们的国家不能看外国人的东西,我们的国家封杀的就是我们。完全以侮辱的方式统治着这个社会环境。但被侮辱的人缺少了自己对尊严的意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