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半年3.5万人离职 陆银行怎么了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讯】据大陆媒体9月1号报导,今年上半年,大陆已有3.5万人“逃离”银行经济学家认为,这是银行业出现危机的标志。那么作为一个敏感度极高的行业,中共会不会让银行出现危机?这3.5万人是主动离职还是被动离职?一起来看看。

据大陆财经媒体报导,由于实体经济下行,银行的日子也不好过。上半年,除了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不良资产继续攀升和经营情况恶化外,多家银行出现员工薪酬支出减少,曾经的高收入行业陷入降薪潮。受此影响,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出现员工人数减少,上半年银行员工变动人数高达3.5万人。

报导分析说,引发银行员工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包括:薪酬下降,员工跳槽谋求更好发展;银行减少控制管理成本;电子渠道替代率上升;以及自然退休人员增加。

有大陆媒体指出,随着限薪令发出、不良资产的增加,商业银行的降薪潮真的来了。虽然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依旧惊人,但往日骄人的“金饭碗”如今反而有些烫手,所以逃离体制成了不少银行从业人员的一大选择。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分析,银行业作为一个相对利润优厚而稳定的行业,员工主动辞职的情况不是太多,这么多人离职应该是银行在大量裁员。

大陆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则认为,中国的银行正面临着中共夺权60多年来最大的危机。

大陆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银行业可能面临着历史上的大清洗。有几个方面导致:人员的离职,银行的业绩的压缩,还有国家GDP的降下,基准利率下降,还有中国的党政军国有企业成本大幅度升高,高了以后导致银行业利润压缩。”

巩胜利指出,中国的银行最大的问题出在国有制。国有企业需要银行长期无偿“供血”,以及不断亏损造成的银行坏账,一直是经济学家们批评的“绑架”银行的因素,而且地方政府的债务同样也在压垮银行。

巩胜利:“坏账增加,银行贷款或者存款在大幅减少,这是前几年4万亿大救助以后产生的一种必然结果,这些钱发出去就像打水漂一样,只有出没有进,你想想看象这样的国家黑洞怎么样来延续。”

不过从以往的惯例来看,张清溪认为银行作为一个敏感部门,中共政府不会轻易让它出现危机。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银行出现危机是不得了的事情,但是我觉得中国(共)政府不会让银行出现所谓的危机,政府会去支持,它支持的方式大概就是印钞票,所以就会造成一些其它的社会问题,这个社会问题,我想比较明显的就是一般人会恐慌。”

巩胜利分析,中共即使扶植也只是针对国有银行,但实际上,小银行的危机比国有银行大得多。

巩胜利:“因为中国基准利率不同,大银行和小银行有一些差距,它采取不同的两元制的利率措施。”

有评论认为,无论如何,自去年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银行坐吃利差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加上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更成为了银行的生死劫。

据报导,银行也曾“张开双臂”试图“拥抱”互联网,但效果不好,其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产品存在风险,银行高管不愿引火上身,以及互联网金融面对草根人群,其资产规模与银行相比只是零头,银行没有动力去做。更为核心的是,互联网金融产品本质上是去中介化和透明化,而银行正是靠垄断实现利差收入,所以银行决不会加速互联网化,主动舍弃自己的收入与利润。因而银行如何才能突破体制束缚,不至于落入一位国有银行行长形容的“弱势群体”这一问题,已经摆在了中国的银行面前。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