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华人再次呐喊 “反暴力 要安全”政府关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讯】巴黎华人张朝林遭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抢劫身亡后,9月4日万名法国华人举行第3次大规模游行,要求法国政府给华人更多的安全保障。接连几次的游行引起法国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巴黎议员和分区区长纷纷到场支持。

继8月7日法国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93省Aubervilliers遭到暴力抢劫后来不治身亡的事件之后,今天9月4号,巴黎的华人华侨举行了更大规模的游行,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巴黎的共和国广场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华人进行“反暴力,要安全”的游行,今天不仅仅是华人到场,还有很多地方官员和政府代表也纷纷到场表示对此事的关注和支持。

“自由,平等,博爱,安全”的口号在巴黎共和广场上空回荡,上万巴黎华人华侨挥舞着法国三色旗,穿着写有’为所有人安全’的白衬衫,表达他们对安全现状的失望和不满。要求法国政府改善治安,严惩凶手,宾谴责对亚裔的种族歧视。

巴黎市议员13区的副区长陈文雄:“很多华人都感觉好像警察和内政部,政府不理他们,不管他们。实在不是的,我们几天前就看到了,三个青年抓到了,也上法庭了,他们承认了。很快就抓人了,我觉得可能警察局或者内政部啊,对华人的宣传还是不够。很多人没有消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法国公民亚裔联盟副会长Leonard Sinbandhit:“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呼吁改善治安,不是为了制造阿拉伯裔、非洲裔和亚裔之间的矛盾。我们希望大家和平相处。”

法国公民亚裔联盟会长PHAM GIA Huyên:“Aubervillers的问题是,在Aubervillers的警察人数,比全国平均的警力人数少一倍。治安问题,不只是影响亚裔人群,它关系到所有人,所以这问题很重要,今天我们的口号是“改善全民治安(la securite pour tous)”,真的是这样。”

律师Lam Soc:“我觉得今天的游行很重要,提醒大家法国治安问题不只是针对华裔,而是普遍存在。我建议亚裔受害者一定要报案,就算没有本地合法居留证也没关系。从法理上说警局不会拘留他们,应该不用顾虑着这一层。”

张朝林的死和很多华人被暴力抢劫的遭遇受到了法国政府和地方官员的普遍关注。多家法国媒体都做了现场报道。巴黎大区议会主席Valérie Pécresse,巴黎大区主席Patrick Braouezec,和巴黎多个区的区长都到现场声援,宾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巴黎Seine de Saint Denis大区主席Patrick Braouezec:“我们将加强与华人社区的交流,让他们不觉得自己被孤立。华人团体也必须要主动接近别的团区,因为华人有点封闭自己,就像许多人刚来到新的国家时一样。”

巴黎第三区区长Pierre Aidenbaum:“我们今天在这里,因为我们捍卫人权,博爱,我们反对任何歧视和排外。”

巴黎大区议会副会长Patrick Karam:“华人社区提出存在的暴力问题已有一段时间了,因为他们是主要的受害对象,我们觉得支持反暴力很重要。”

游行队伍在巴黎时间下午15点从巴黎共和广场出发,向着巴士底广场行进。参加游行的华人很高兴在法国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的心声,他们希望法国政府给华人更多的安全保障,不要再有下一个张朝林无辜的死去。

巴黎华人萧女士:“我觉得作为在法国长期生活的华人来说,深切的感受到巴黎这些年,被社会治安方面深受影响,我个人没有成为受害者,但是我觉得生活在这边的很多人,不管是华人亚洲人还是游客,来到这边被抢的情况太多了,这个严重影响了法国的形象,所以希望能够作为生活在这里的一分子,能够提醒,呼求政府,还有警察,警方,能够对这件事情注意,而且要做出具体的实施,来提高这个社会的安全感,让生活在法国的人都觉得生活在这边是安全的。”

“反暴力,要安全”不仅是华人华侨的诉求,更是法国民众的共同心声。

欧华集团总裁黄雪胜:“主要就是为了法国的发展,为了安全,为以后的年轻人怎样融入法国的经济和政治社会。”

巴黎华人图先生:“我们不要有暴力,我们要安全。我们走向街头,我们呼唤和平。我很激动,很难得,能看到这么多华人万众一心走上街头,曾经2010年有过一次大游行,现在是隔五年我们又再次,从这件事情再次反映出我们华人的团结,对他是自由的,能让我们说出我们心里想要说出来的话。”

巴黎华人何先生:“我觉得不仅是中国人不仅是亚洲人,我觉得在这种大家喊的这种sécurité (安全)这种情况,大家都应该想受到,我觉得不仅是中国人,应该喊出大家的心声,所有公民的心声。”

新唐人记者仁静、王嬿乔、陈欣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