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宫 超奢华模拟全景图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讯】秦始皇的陵墓在外界看来始终迷雾重重。近日媒体曝光秦始皇陵考古队根据考古探测资料制作的秦陵地宫模拟全景图。据探测,整个陵墓面积之大世界罕见。范围约相当于近78个故宫。

秦始皇陵是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陵墓,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以东31公里临潼区的骊山,亦称骊山园。被誉为“世界第8大奇迹”,于公元前246年,秦始皇13岁开始营建,至公元前208完工,历时39年动用数十万人力。

现存陵冢高76米,陵园布置仿秦都咸阳,分内外两城,内城周长2.5公里,外城周长6.3公里。陵冢位于内城西南,坐西面东,放置棺椁和陪葬器物的地方,为秦始皇陵建筑群的核心,目前尚未发掘。

近几十年,中国考古队经过调查勘探,发现陵区总面积达56平方公里,主体工程包括地宫、城墙、从葬坑等,整体布局完整,埋藏丰富。秦陵地宫的营建工序,包括建设排水设施、挖掘墓圹、布置墓室、券砌石顶、墓顶封土和回填排水渠等。

考古队利用地球物理探测和考古勘探相结合的方法,发现在封土表层之下的中部位置,有一组台阶式墙状夯土台。夯土台顶部设有一座高达9级的高台木构建筑。

据考古专家说,秦始皇陵内部有山川河流和日月星辰,非常奢华。近日媒体展示了秦始皇陵考古队根据考古探测资料制作的秦陵地宫模拟想像全景图。不过,对于秦始皇陵地宫究竟长啥样,至今仍是迷雾重重。

电影《神话》曾经将秦陵描述为一个藏在瀑布洞穴里的悬空建筑,同时称骊山秦陵是掩人耳目而造。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当年修筑秦始皇陵的有70余万人。凿穿了三层地下水,灌注铜汁来填补缝隙,又修造宫殿,设置百官位置,放置奇珍异宝。用水银做成百川江河大海,用机械来模拟江河的流动,顶壁装有天文图象,下面置有地理图形,用娃娃鱼的油脂做成长明灯。

此外,陵墓中还有许多机关。为了防止泄密,在秦始皇入葬后,秦二世又下令将工匠封闭在地宫内城和外城之间。从科学探测和局部发掘来看,地宫里存在许多金属物质,也有很好的排水系统。至于地宫究竟有多深,学界争议很大,从20米到50米说法不一。

据记载,秦陵尚未完工,便出现秦末农民暴动,章邯将修陵的70万人全部调去抵抗暴动,至此,秦陵的修建中断。章邯破关后,带兵30万挖掘秦陵。随后又有牧羊人因寻找丢失的羊群而失手将秦陵地宫烧掉。但目前尚未发现有力证据。

根据考古队勘查,秦始皇陵周围发现汞含量异常,学者认为如果地宫打开过,汞会很快挥发。因此初步证实了秦始皇陵内含大量水银的说法,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所谓的汞含量其实是当地的工业污染。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