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伞兵”入港立法会 瞩目和挑战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讯】在2014年雨伞运动后,香港民间出现的民主力量,被称为“伞后力量”或者“伞兵”。在刚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中,“伞兵”及本土派成为一支受人瞩目的力量。但评论也指出他们面临挑战。

在本土自决、港独和倒梁的争论中,本届投票率创下新高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束。最终结果,在全部70个议席中,非建制派取得30席,成功保住了三分一议席的关键否决权。而这次最受瞩目的,是新生代“伞兵”们将进入立法会,打破98年以来建制对泛民的香港政治版图,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上周日的地区直选中,六名主张“民主自决”的“伞兵”以及本土派候选人当选。包括“青年新政”成员游蕙祯和梁颂恒;“香港众志”主席、雨伞运动学生领袖罗冠聪;理工大学讲师刘小丽;独立社运人士朱凯迪;以及“热血公民”的郑松泰。另外加上落选者,本土派候选人合共赢得409,025票,占五区全部220万选票的19%。

“伞兵”及本土派得到近两成选票,被视为是雨伞运动后,香港民意求变的体现。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香港不断的沉沦,不断的大陆化,香港人民也希望通过把这个新生的力量,代表超越民主回归的力量推到立法会里面去,能给香港的民主化带来新的出路。这个就是说,港台新世代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从2014年雨伞运动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这些年轻人,他们将会投入香港的政坛。他们等于说刚出马就能在立法会大选中间赢得六席的席位,这个是很不简单的事情。已经是香港政坛不可忽视的一股政治势力。”

香港民意强烈求变,也被认为是对梁振英执政的不满。对此,梁振英9月6号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评论选举结果时说,“很明显反对我连任的议员没当选”。不过罗冠聪则在脸书反驳说“实情是明显支持你的人,例如陈玉娥及李偲嫣全部落选”。

新一届当选的立法会议员将于今年10月1号上任,新生力量进入立法会将给梁振英执政,以及明年的香港特首选举带来什么影响也引发关注。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认为,会不会影响到特首选举需要观察。

金钟:“一方面还有一段时间,很多事情还不明朗。但是梁振英要连任的话,他会有很大的困难。这个现在是可以看的出来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共在他背后支持他连任。这次立法会选完了之后,跟着就要面对特首(选举)了,所以这个问题就会提到香港的论坛上来,而且充满了变数。”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也认为要更多观察才能看到真实情况。他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有些本土派的真正政治面貌没人知道,例如“青年新政”就被《成报》揭露是中联办培植的团体。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也认为,虽然新世代出现在立法会里面,但还要看他们能否按照自己的意思有效运作。

陈永苗:“因为我在大陆见过很多独立的候选人当选之后,基本上就是一个花瓶,没法运作。可能在香港会有很大不同,因为他首先有一个选民的力量支撑。第二个他有足够的公民社会基础来支撑。但是会有非常多的障碍,还得拭目以待了。”

目前北京对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的态度仍不明朗,大陆媒体的报导仍集中在G20峰会上。《新华网》对选举结果的简单报导也完全不提新生力量,和香港政治版图的改变,反而说,建制派与反对派两大阵营所占议席基本格局不变。

自由亚洲电台引用香港特区政府前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的观点表示,如果北京懂得解读这次的选举,明显是特首梁掁英不断狙击香港年青人,尤其大专院校被赤化等的结果。如果当局继续用强硬方式,将进一步令香港青年的分离意识增强。如果北京要采取缓和政策,便要撤换行政长官。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