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收受中资捐款 澳洲参议员宣布辞职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澳洲参议员邓森(Sam Dastyari)卷入收受中资捐款丑闻,引发社会关注与批评,面对舆论压力,于当地时间9月6日宣布辞职。

澳洲媒体报导,被卷入收受华人公司捐款的33岁澳洲参议员邓森(Sam Dastyari),6日闪电宣布辞职。就在宣布辞职后,邓森被指有违反澳洲联邦法例,及新南威尔士工党的党规。

BBC中文网9月7日也报导,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参议员邓森(Sam Dastyari)日前被当地媒体《Fairfax Media》踢爆,他曾于2014年收受中资企业玉湖集团提供的经费,并要求一家中资企业赞助个人旅游约1670澳币(约1270美元)的费用,此举引发当地民众反弹,备受批评,目前邓森正被当局调查是否违法。

邓森在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公众的注意力因他正在接受调查而分散,使公众无法专注在澳洲、澳洲人面对的重要议题上,所以决定辞去议员的职位,并称“我犯了错,要为此付出代价”。

《苹果日报》7日引述当地媒体的报导称,中国深圳玉湖集团曾为邓森支付总计4万澳元的司法费用,为邓森支付出差费用账单的则是悉尼的Top Education Institute学院。

报导说,Top Education Institute学院校长祝敏申,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在澳洲国立大学获得的博士学位,也是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的董事会成员,是一名中共政协成员,其人非常擅长与澳洲两大政党的政客拉关系,很多工党和自由党议员都与他的关系密切。

在早前的选举期间,邓森就被指有损于澳大利亚政府的外交政策。理由在于他支持中共当局在南海的活动,被对手抨击他收受中共利益,作为交换,公开发表有利中共的外交政策观点。

不过,对于邓森的辞职,他所在的工党党魁比尔·肖特(Bill Shorten)表示,他不会赶走邓森,盼大家给他第2次机会。

“拿的比这少的部长都被解雇了,”绿党领袖理查德·迪纳塔莱(Richard Di Natale)周二在ABC电台上的表态,“让我们承认这个问题吧:金钱政治正在腐蚀着澳大利亚议会做出的决定。”

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已呼吁工党领袖肖特摒弃邓森。在中国杭州出席G20峰会的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会议间隙对此事也表达了看法。

他认为工党党魁比尔·肖特是在维护邓森从一个与外国政府有关的公司拿钱的权利,并且表达了一种外交政策方面的观点,而这一观点恰恰有损于澳大利亚政府的外交政策。

(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