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撞大堡礁 澳政府索赔9000万美元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讯】9月6日,澳洲政府代表在法庭上,要求中国运煤船在触礁搁浅大堡礁的事故中承担赔偿责任。澳洲政府要求赔偿9000万美元,或负责恢复受损的海域。但中国公司只愿承担250万美元赔偿,听证将持续约4周。

据陆媒报导,2010年4月3日,中国的运煤船“深能1号”偏离航道,撞到了澳大利亚引以为傲的大堡礁

据了解,大堡礁纵贯澳洲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至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2011公里,含有2900个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岛,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面积与整个意大利或者日本国土面积相当。俯瞰这些珊瑚礁,简直像是海洋中的一块块翡翠。

不过,如今的大堡礁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由于水质的污染、温室效应、游客的踩踏等原因,许多珊瑚礁都已经严重萎缩。

而“深能1号”的撞击,无疑又给美丽又脆弱的大堡礁造成一次重击。据澳政府代表在法院听证会上说,搁浅后船身剥落的有毒化学涂料重0.75至1.5吨,污染面积达112公顷,将对海洋生物造成致命威胁;而“深能1号”泄漏的燃料,在海面形成了4公里的重油污染带。

2015年,联合国把大堡礁列入了危险名单,宣布50%的珊瑚已经死亡。而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20亿澳元用于珊瑚礁的保护管理与研究。

据报导,2010年4月3日上午10点53分,“深能1号”运煤船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经过一夜的装货后,满载着6.5万吨的煤从格拉斯顿港口启程,前往中国营口时,搁浅在大堡礁,泄漏了2吨左右的燃油。

据悉这不是大堡礁第一次遭船撞击。2002年,一艘希腊货船在偏离航道后撞进珊瑚丛。澳方称,事故导致1500平方米珊瑚礁遭破坏,泄漏出的油漆污染了周围水域。最终,船主付钱清理这片水域,并交了10万澳元罚款。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