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第五次核试验 国际高度关切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讯】朝鲜官方电视台9号报导,朝鲜为验证核弹头实力,进行了核爆试验。这是朝鲜第五次发射导弹,造成5级地震,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准备对朝鲜追加制裁。

朝鲜官方电视台在当地时间周五下午1点,报导了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消息,并声称试爆新研制的核弹头取得成功。

这次核试验造成里氏5.0级的人工地震,震中位于朝鲜清津西南部78公里处,深度零公里。

根据韩国军方与美国研究单位估算,核试验威力相当于1万吨黄色炸药,是迄今为止朝鲜最大规模的核爆试验,威力小于广岛原子弹。

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前结束老挝行程,返回韩国。她已先在老挝举行紧急对策会议,谴责朝鲜再次挑衅国际社会,只会加速自取灭亡。

周五,美国驻韩国大使与韩国外交部官员会面,双方就朝鲜第五次核试验交换意见。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返回美国的飞机上表示,朝鲜将因此带来严重后果。奥巴马还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此事召开电话会议。

对朝鲜立场较为和缓的俄罗斯外长也表达强烈关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我们非常关注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必须得到执行,我们非常坚决的传送这个讯息。”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特别就此事件在官网发表声明指出,朝鲜核试验“明显违反众多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一再漠视来自国际社会的要求。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朝鲜第五次核试验“令人深感不安和遗憾”。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