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袭15周年 纽约华裔喜见曼哈顿下城变化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讯】911恐怖袭击15周年即将到来,与世贸大厦同样曼哈顿下城的纽约华埠,居民见证了过去15年,下城的变化,他们认为现在的社区重获新生,充满生机与动能,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早前,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和那栋楼建起来,我还没觉得怎么样,现在这个车站建成开通,上下班时这个人流多的,真的比曼哈顿中城的中央大车站和宾州客运总站旺10倍都不止!哇,真的,下城经济发展,从这个车站体现出来了,我真正看到了:纽约人站起来了。”纽约世贸中心交通枢纽奥酷路斯(Oculus)中心在曼哈顿下城的911旧址开放,让不少华埠居民切切实实看到振兴的希望。

坐落在世贸中心遗址的这座纯白色的巨大建筑物,历时12年,终于在今年911纪念日前开放使用,除了承载市内13条地铁线、纽约市和新泽西之间的PATH火车站以及轮渡站之外,这个建筑里还容纳了100多家时装、美容、生活、科技和媒体品牌商店以及30多家餐厅。

华埠退休居民许伟达说,世贸中心交通枢纽奥酷路斯8月中旬开幕时,他马上去参观,“呵!那个大堂这么大,我心里还纳闷:建这么大广场,是不是浪费了点?没想到下午4~5点钟下班时,哗!哇!”许伟达兴奋地向身旁的几个同伴描述说,“真的像走花街一样,人流一波一波的来,满满当当全是人,我明白了,真的需要这么大。”

“十几条地铁线路,去到那里什么车都有。我就住在高云尼医院附近,早几年虽然 ‘说’在恢复,我还看不出来,但是以这个Fulton车站来说,给我的感觉很强烈:再一次,纽约人确实是站起来了。那些商业开始恢复,我真的看到恢复了。”许伟达说,15年前他看到三名消防员在911恐袭后的废墟上升起一面美国国旗的画面,那是美国精神的象征,象征美国人不惧恐怖袭击,马上从原地站立起来,而现在他看到的则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

许伟达回顾911灾难发生时,他在唐人街目睹了其场面之惨烈,“刚开始,人人都肯定不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等到第二架飞机撞过去,我也不知是拍戏还是演习,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紧接着亲眼看到那么多人从一百多层的大楼上往下跳,亲眼看到摩天大楼坍塌⋯⋯。”

许伟达并不想把伤感挂在嘴边,他话锋一转说,伤感已过去,让他高兴的是“在有生之年,我还能看到纽约的经济发展起来了,特别是这个车站给我很大的震撼,车站附近的地盘,原来要优惠招租,现在开始抢手了,这就表示,纽约的经济正式恢复了。”他说,这巨大的人流量能否转变成一年10亿的生意额, 华埠能否受益,他会一直追踪,不过,曼哈顿下城重获新生“已经无疑了,人都说这栋建筑物宛如白鸽,我看就像展翅飞翔的雄鹰。”

孔子大厦居民联谊会会长周秉流说,美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那种全民一致的韧力,一种奉献式的努力,令人振奋,“没有人被恐怖行动吓到,反之这里却出现一股韧力,从主政者、设计者到社区邻里,没有人放弃,大家同心同德对抗恐怖袭击,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人捐款最多,孔子大厦很多居民也托我将捐款交给中华公所。15年后,最终令这个地区外表改观,甚至比先前更为辉煌,充满活力,美国再一次让我们充满希望。大家努力,唐人街也能走出911的阴影。”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