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汉武帝威服四夷 北设四郡(上)

汉武帝在北征匈奴之际,亦开拓大汉南部和东北部的疆域,汉朝的疆域在武帝后期达到极盛。彼时,西汉的疆域在西北包括今天的新疆和甘肃地区,东北方向的版图则扩展到朝鲜半岛北部至大海,西南则到达今云南高黎贡山和哀牢山一线,南方到达福建、海南岛等。除了局部的收缩外,这样的疆域一直持续到西汉末年。

天威赫赫 灭南越东越

越,又名粤和百越,是中国一个古老的民族,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春秋时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为很多人所知。到了西汉时期,越主要分为位于今广东、广西一带的南越国和位于福建、浙江、江西一部分的东越国,东越国内部又分为闽越国和东瓯国,都接受汉朝的册封。

公元前138年,闽越国围攻东瓯国 ,东瓯国向汉朝求救。武帝立即派军队渡海前往救援,迫使闽越撤回。东瓯人怕汉军撤退后闽越会卷土重来,便迁徙到长江和淮河之间的地区。东瓯人逐渐与汉族人融合。

三年后,闽越王郢进攻南越。武帝在接到南越赵胡王的求援信后,派兵救援。很快,闽越王的弟弟余善杀了郢,向汉军投降。由于汉军无法久驻,武帝还是保留了闽越国,立余善为王。

而南越赵胡王非常感谢汉武帝,就将太子赵婴齐送到长安,一则学习汉朝的典章制度,以便将来更好的治理南越;二则表示永不叛汉。

赵婴齐在长安期间,娶了一位樛姓汉族女子为妻,并生下了儿子赵兴。而此前,他曾在南越娶妻,生下长子赵健德。

公元前122年,赵胡病重,赵婴齐向汉武帝请求回南越国,汉武帝同意了。同年,赵胡去世,赵婴齐继承王位,但他没有听从丞相吕嘉等人的劝告,而是向汉武帝上书,请求立樛氏为王后,赵兴为太子,汉武帝同意了他的请求。

史载,赵婴齐是一个暴君,因此汉武帝屡次派使者到南越国,婉转劝告赵婴齐去长安朝拜汉武帝。赵婴齐惧怕进京后,汉武帝会比照内地诸侯,执行汉朝法令,因此以有病为借口,一直未去长安,只派遣儿子赵次公去长安当侍卫。

公元前115年赵婴齐病死后,太子赵兴继承王位,樛氏成为王太后。

此时,汉武帝已基本平定北方匈奴,遂将目光投向南方,希望将南越纳入大汉的版图。于是,他派使臣出使南越,本为汉人的樛氏和此时的南越王在说服下,同意成为汉朝的诸侯,并取消汉朝与南越的边界关塞。但此举遭到南越丞相吕嘉等人的反对,其最终反叛并杀死了王太后、南越王。

汉武帝决意攻打南越,最初发兵两千,但惨遭失败。其后再派10万大军,兵分5路,攻打南越,并于公元前111年平定了吕嘉叛乱。

其后,汉武帝在南越国设置儋耳、珠崖、南海、苍梧、郁林、交趾等9郡,面积包括今天的广东、广西、海南、越南北部地区,其中的儋耳、珠崖二郡在今天的海南岛上,南越已尽入汉朝版图。

而在吕嘉反叛时,闽越王余善也蠢蠢欲动,并秘密勾结吕嘉,共同对付汉天子。在汉将杨仆攻克番禹后,请求乘胜平定闽越。汉武帝考虑到汉军人马劳顿,没有同意,只让汉军驻扎待命。谁料余善竟率先攻击汉将,汉武帝遂下令5路大军进逼闽越。闽越内乱,余善被部下所杀。

汉武帝认为闽越地多险阻,易守难攻,越人又屡屡造反,因此将大部分闽越人迁往江淮之间,当地几乎成了无人区。直到西汉后期,遗留下来的越人逐渐增加,才重新在今天的福州恢复冶县,以今天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一带设立了回浦县,隶属于会稽郡(治所在吴县,今江苏苏州市)。

自此,武帝对南方的拓展结束,重新确立汉朝南部的疆域。另外,在平定南越和闽越时,汉武帝还平定了西羌的叛乱。

史载,武帝在平定两越后,相信是神在保佑自己,遂命人创作乐舞,祷祠“太一”(指天帝)。

夜郎自大与开拓西南

很多人都知道“夜郎自大”这个成语,喻指狂妄无知、自负自大的人,出自《史记‧西南夷列传》。公元前122年,汉武帝为寻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曾遣使者到达今云南的滇国。期间,滇王问汉使:“汉与我谁大?”后来汉使途经位于今日贵州的夜郎国时,夜郎侯也提出同样问题。当时的夜郎国在西南算是比较大的国家,国富兵强。不过,当夜郎侯听到汉使说,汉朝有数十个夜郎国大,国力非常强盛,人民生活富足时,不禁目瞪口呆。

事实上,汉武帝对西南的开拓,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35年。在闽越国余善杀死国王郢并投降汉朝后,汉朝领军大将王恢命番阳令唐蒙晓谕南越汉朝出兵意图。南越国拿出蜀郡出产的枸杞酱给唐蒙吃,唐蒙询问从何得来。南越人告诉他:“取道西北牂柯江而来,牂柯江宽度有几里,流过番禺城下。”

唐蒙回到长安后,询问蜀郡商人。商人说:“只有蜀郡出产枸酱,当地人多半偷偷拿到夜郎去卖。夜郎紧靠牂柯江,江面宽数百步,完全可以行船。南越想用财物使夜郎归属自己,可是他的势力直达西边的同师,但也没能把夜郎像臣下那样加以役使。”

唐蒙于是上书汉武帝建议通过夜郎国,乘船沿牂柯江而下,可以制服南越。汉武帝同意唐蒙的主张,任命他为郎中将,率领1,000大军,以及负责粮食、辎重的人员一万多人,从巴符关进入夜郎,会见夜郎侯多同。唐蒙给了他很多赏赐,又用汉王朝的武威和恩德开导他,约定给他们 设置官吏等。夜郎侯接受了唐蒙的盟约。

唐蒙回到京城向汉武帝报告,武帝就将夜郎改设为犍为郡,同时调遣巴、蜀两郡的兵士修筑道路,从僰直修到牂柯江。在这种情况下,蜀郡西部的邛、笮(西夷)部的君长亦请求归附。

于是,汉朝于公元前130年命蜀郡才子司马相如出使西夷,在那一带新设了十几个县,均属蜀郡管辖。但由于筑路工程浩大,非常艰钜,加上汉朝正忙于对付匈奴,工程停止,还一度取消部分新设的县。被招降的夜郎国也逐渐依附南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