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大洗牌 北京噩梦的开始?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讯】新闻周刊(543)香港完成立法会选举,在9月5号得出票选结果。出人意料的是,这次选举创造了香港主权移交近廿年来的投票率最高纪录,而选举结果却爆出冷门,香港市民以破纪录的投票率将一批主张民主自决的年轻人推进立法会。打破98年以来建制对泛民的香港政治版图。新当选的议员将从今年10月1号上任,任期4年。现在外界都在关注,这批新生力量进入了香港立法会,又将给中共带来怎样的冲击?

在本土自决、港独和倒梁的争论中,本届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率也创下新高。在全部70个议席中,非建制派取得30席,成功保住了三分一议席的关键否决权。而这次最受瞩目的,是新生代“伞兵”们将进入立法会,打破98年以来建制对泛民的香港政治版图,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这次地区直选35个议席中,泛民派取得13席,本土派和民主自决派阵营合共夺6席,非建制派以19席保住分组点票否决权。而建制派取得16席,比上届减少一席。

六名主张“民主自决”的雨伞运动参与者以及本土派的当选人,包括“青年新政”成员游蕙祯和梁颂恒;“香港众志”主席、雨伞运动学生领袖罗冠聪;理工大学讲师刘小丽;独立社运人士朱凯迪;以及“热血公民”的郑松泰。另外加上落选者,本土派候选人合共赢得409,025票,占五区全部220万选票的19%。

这是2014年雨伞运动后香港首次立法会选举。《香港01》网站报导,这次投票率创下历史新高的58%,有政界人士指,这次投票率打破历届纪录,反映市民“反梁”情绪大爆发,社会对梁振英政府的不满,已达至临界点。

eetvhk台长、保良局总理、仁济医院总理‭‬林依丽:“因为再不投票四年之后我们有没有机会再投票不知道了。是香港人给压逼了四年了,所以这个是香港人的反应。我们在香港从来没有用黑社会(治港),警察选择性执法,我们50多年来从来没有见过的。都是梁振英上台之后,香港变成这样子,香港人是不会接受的。”

在新界西选区爆冷取得‭84,121票,成为全港地区直选票王的朱凯廸,就是以独立身份参选。《香港01》分析朱凯廸得票率最多的10个票站,发现他的票源有别于传统泛民或建制候选人,并没有特定分布模式。

今年39岁的朱凯廸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感动落泪,并表示,他之所以成为票王,是因为很多香港人认同“民主自决”的路线,希望摆脱被动的民主运动。

另外,在香港岛选区,23岁的“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以5万多票排名第二位胜出,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是前学联秘书长,在雨伞运动期间是学生领袖。他这次的参选政纲是“四自”:群众自发、前途自决、城市自立、社经自主。

此外,在九龙西选区首次参选的理大专上学院讲师刘小丽,也以三万八千多票当选。刘小丽在雨伞运动期间,曾在街头演讲,成立流动民主教室。

这次选举的另一个“历史之最”,是创下1998年首届立法会选举以来,地方直选新一届当选人的平均年龄新低,平均年龄46.6岁,‭下降8岁,打破立法会一届比一届老的趋势。

《香港01》引用分析说,年轻候选人当选,反映市民渴望找到非传统泛民的候选人。同时显示本土、自决的主张在选举中得到选民的肯定,政府必须正视这股新议会力量。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香港不断的沉沦,不断的大陆化,香港人民也希望通过把这个新生的力量,代表超越民主回归的力量推到立法会里面去,能给香港的民主化带来新的出路。这个就是说,港台新世代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从2014年雨伞运动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这些年轻人,他们将会投入香港的政坛。他们等于说刚出马就能在立法会大选中间赢得六席的席位,这个是很不简单的事情。已经是香港政坛不可忽视的一股政治势力。”

香港民意强烈求变,也被认为是对梁振英执政的不满。对此,梁振英9月6号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评论选举结果时说,“很明显反对我连任的议员没当选”。不过罗冠聪则在脸书反驳说“实情是明显支持你的人,例如陈玉娥及李偲嫣全部落选”。

新一届当选的立法会议员将于今年10月1号上任,新生力量进入立法会将给梁振英执政,以及明年的香港特首选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金钟:“梁振英要连任的话,他会有很大的困难。这个现在是可以看的出来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共在他背后支持他连任。”

对于香港立法会政治版图的重新洗牌,《彭博社》认为,立法会席位给予崛起的本土派成员一个挑战北京的新平台,中共将面临新挑战。《德国之声》援引《南德意志报》的署名文章写道:对北京而言这一定是恶梦。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