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京行政部门搬迁不满意? 传习近平亲下批示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北京市政府原定2017年底将北京市部门由主城区迁往通州,但港媒报导指当北京市官员将有关建设规划上报习近平时,习近平指出相关规划建设要为建设一座“千年之城”着想,而不只是为了解决主城区问题的权宜之计,因此,北京迁府之举能否在明年底实现还未得知。

据港媒报导,2014年初,习近平北京进行考察,注意到北京的雾霾及交通挤塞问题比较严重,决定将包括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协在内的机构搬迁到通州。而北京市官员为了邀功,迅速推出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规划方案,说是为了解决主城区环境及交通这两大难题。

当北京市政府将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相关文件拿到习近平那作批示时,习近平作出“建设不留遗憾”的批示,要求通州的有关规划要全盘考虑,要为建设“千年之城”着想,而不能只是为了解决主城区突出矛盾的暂时缓解之计。

报导称,北京市政府决定在今年完成近六成的市行政中心建设,但各行政中心的搬迁将暂缓。因为得到习近平的相关批示,北京能否将“四套班子”在明年底如期搬迁仍是变数。

北京市政府2015年宣布将东部的通州区建成北京行政副中心,并多次宣称定于2017年底,将包括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协在内的部门由主城区迁入通州,市级行政和事业单位的搬迁方案,要在今年年内才有定案。明年是绝大部分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迁往通州,还是只有少部分搬迁还未得知。

据海外媒体去年6月3日发表文章称,自2014年以来北京多次受到阴霾袭击,令中南海决定不是迁都,就是迁府。所谓迁府,就是把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的数百个局搬到五环之外的通州去。但此举遭到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的抵抗,传习近平放话说“你们不搬我们搬”,结果吓得北京当局马上筹备搬迁。

2015年2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召开会议,习近平表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当天发表文章称,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不会迁都,但要迁很多东西。

2015年4月30日,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讲话中再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2015年6月,中共中央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有序推动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行政副中心转移。2015年7月,北京市规划委透露,要把北京市适宜的行政事业单位功能成建制整体转移到通州,从而带动一些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向通州转移。

目前的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日益增长、阴霾沙尘及交通堵塞等问题日益严重,上海社会科学院于2014年2月12日发布《2014国际城市发展趋势》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的生态指标在受调查的40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二。北京环境宜居指标大大低于平均水平,污染极其严重,已达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