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邮政难题多 挨户投递或收费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加拿大邮政公司和工会虽然达成了临时协议,罢工已经不是迫在眉睫了,但邮政仍是加拿大的老大难问题,联邦政府组成了一个四人特别工作组。第一期由工作组分析加邮政的服务和财政状况、展开公众咨询、考察国际上对邮政的最佳解决方案。

据《国家邮报》报导,工作组的第一期任务已经完成,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作为解决问题的出发点,联邦政府运作委员会本月将举行全国听证会,就此探讨邮政今后出路。

退休金偿付成最大障碍

工作组的文件称,目前邮政面临81亿元的退休金偿付赤字,经营成本增长速度超过收入,一旦对该计划恢复支付,所有的改革措施,都无法带来足够支付其运营成本的收入。

工作组提出了创收节支的7个方案,总效益约7.62亿元。但目前只是供选择,而非建议,而且即使实行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非加邮政能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退休金问题,否则在未来十年,它在经济上都无法做到自我维持。

挨户投递或收费

其中可节约最大笔费用的方案,就是通过继续推进由送信上门改为社区邮箱的计划,但是特鲁多在竞选时承诺取消这一计划,而全面恢复送信上门成本太高,除非邮政采取措施收取年费。

还有可考虑改变目前不论寄到加拿大何地的信件,都统一使用同一资费邮票的做法,邮政可以对邮寄远的地区的信件或速度更快的服务收取更高的费用。但这可能让更多人选择其它替代服务。

另一方案是关闭经营成本高的边远地区邮局,将其经营权特许他人。这能节省几百万费,但是需修改1994年政府发布的禁止关闭这些邮局的法令。

工作组发现,许多加拿大人不再需要每天收信,可改成隔天送信。但加拿大邮政服务宪章目前要求邮局每周五天送信。

工作组还表示,大麻合法化为加邮政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新市场。它目前仅递送医用大麻,该服务可以扩大到递送娱乐性大麻。

尽管提出种种方案,加邮政在劳动力成本上仍面临最大的挑战,该成本占其所有支出的近7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退休金支出。这也是最近劳资双方谈判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王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