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团亚洲巡演拉帷幕 粉丝翘首以待触及灵魂之音乐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讯】被誉为“融合东西方音乐精髓”而广受西方音乐界好评的神韵交响乐团,9月13日抵达日本,即将从9月15日中秋节开始,在日本东京展开亚洲巡回首演,9月17日将莅临台湾在12个城市演出16场之多,创下台湾音乐史上新纪录,成为来台演出场次最多的国际级交响乐团,更让粉丝翘首以待。

来自美国纽约的神韵交响乐团,成立四年来,首度来到亚洲地区巡演,邀请指挥家米兰‧纳切夫、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以及小提琴演奏家等近百位国际级音乐家,为大家呈现融合中西方乐器,内涵中国5千年文化的原创乐曲,重现传统华夏精神,感受触及灵魂深处的乐音。

神韵交响乐团原为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出提供现场音乐伴奏,受到音乐界人士一致盛赞,因此成立神韵交响乐团,2012年在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全球首演,2800个座位不但满座,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鼓掌,直至演出三首安可曲,才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此后至今,年年在北美地区多个主要城市的顶级音乐厅巡回演出,包括华盛顿DC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波士顿交响乐音乐厅、芝加哥交响厅、加拿大多伦多的罗伊‧汤姆森音乐厅等等,获得观众热烈的回响。

东西方的音乐,从不同的土壤中生长出来,各擅胜场,历来音乐界不少菁英想尝试东西方音乐的组合,或者将不同传统合并,但是谁都没有像神韵这样,真正成功地达到中西方乐器合璧的完美,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国际首演开始,一直到波士顿、芝加哥、费城、多伦多的音乐厅,演出结束时的满堂喝采已经说明了一切。许多人脸上的泪水,证明直指人心的音乐,一直都是打破地域、心灵藩篱的特效药。

神韵交响乐团成功结合中西乐器合璧演奏,以西方交响乐团为基底,搭配二胡、琵琶、笛子等东方传统乐器的领奏或独奏,融汇了东西方音乐系统的精髓,演奏出动听悦耳、辉煌大器的独创乐曲。东西方许多音乐界菁英对神韵音乐表达极高的赞赏,认为神韵为世界音乐史开创出新的纪元。

东西方音乐菁英赞赏神韵音乐

世界著名小提琴家约夏‧贝尔(Joshua Bell)曾对神韵音乐赞赏表示:“我每时每刻都享受着每一个音符的美妙旋律。”“音色非常饱满、和谐,音乐听起来既辉煌壮丽,仿佛天外之音,颇具震撼力;同时又平和细腻,仿佛雨露、清泉滋润心灵。”

“卓越超群,引人入胜,将东西方乐器结合得珠联璧合。”世界级管乐大师、指挥家Rodney Winther受访时盛赞神韵音乐与众不同。

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Christine Walevska也推崇,“中国的传统乐器伴随西方的经典乐器,演奏出独一无二的乐曲。”她说:“神韵的音乐像是从神那里获得的,让我感受到强大精神力量,并油然升起感恩之心。”

德国知名的年轻指挥家康斯坦丁·特林克斯(Constantin Trinks)赞叹道:“我非常喜欢神韵乐团的演奏!他们的演奏非常准确细腻。指挥家也是一流的。最让人着迷的是中西方乐器的结合,这种合奏尽管对我的耳朵来说有些陌生,但他们却是那么的圆融优美。这种完美的结合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每一个现场伴奏都是独一无二的作曲,真的是非常震撼。”


指挥家康斯坦丁‧特林克斯(Constantin Trinks)赞叹神韵的演出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Kehrein/新唐人)

同为指挥家,多伦多爱乐乐团指挥斯特拉顿对神韵交响乐团指挥米兰⋅纳切夫赞叹有加。他说:“纳切夫先生是非常杰出的指挥家,我非常钦佩他,我的座位很好,能清楚看到他的指挥,可谓浑然天成。他拥有高超的技巧,显然他对音乐会成竹在胸。”

斯特拉顿赞赏,只有神韵交响乐能将迥异的东西方音乐体系结合的如此完美。“东西方乐器的均衡很重要,中国传统乐器很细腻精妙,西方乐器不能把中国乐器淹没,神韵交响乐做到了二者的完美结合,将古老的那种乐音和更为现代的西方交响乐结合起来,那种高难度,神韵做到了,结合的非常棒。而且这种音色是独一无二的,你在任何其他地方都听不到。”

著名指挥家道肯金(David Dworkin)以“卓越!美妙!”形容他对神韵音乐的感受。曾在美国交响乐团(American Symphony Orchestra)担任首席单簧管的他,和世界级大牌指挥家卡拉扬、卡尔‧伯姆、祖宾‧梅塔都合作过。他表示喜欢“神韵”对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的结合,更感动于音乐背后的内涵,“神韵音乐传达的信息是精神层面的展示,我们心灵深处都可以感应得到,那就是音乐的力量。”

曾经六次获得托尼奖(Tony Award)的斯图尔特‧雷恩(Stewart Lane),也是著名百老汇制作人,以及百老汇Palace Theater的拥有人之一。他在听完神韵交响乐音乐会后称赞道:“(演出)令人心悦诚服,音乐优美,交响乐团成员非常有才华,演奏的音质优美,还有独唱,声音超级棒,歌唱家唱得美极了!我好想再听听,半场才45分钟,我再听她一个半小时都行。”

驰名国际的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曾在德州达拉斯及纽约两度观看神韵晚会。他特别赞叹,中西合璧的现场伴奏乐团是一个创举,既运用了西方古典音乐的技法,又有东方文化和音乐的特色和韵味。他说:“无论在中国大陆、台湾还是西方其它地方,以前从未看到过这样将东西方乐器完美结合的乐团,这种形式是艺术发展的方向。”

“他们用西洋乐器和中国的民族音乐配合在一起,效果是非常好!”曾任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团长及音乐总监的名指挥家陈秋盛亦曾如此赞赏神韵音乐。


著名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张乐瑶/大纪元)

台湾艺术大学音乐学系主任兼任研究所所长卓甫见今年年初观赏神韵演出后,非常喜爱现场伴奏的神韵音乐,他赞赏:“让人觉得很有‘深度’!不同于流俗,有些音乐听了开头、就猜想得到后头。但神韵的音乐的作曲、曲风,从音乐人的角度来看,非常有特色!”

人权活动家、美国天主教大学客座研究员陈光诚赞叹,神韵音乐将中国的历史如长河般贯通起来。他说:“过去我们单纯学历史的时候,都是一朝一代有其特色,而这场演出把每个朝代的淳朴、善良,自然的东西提纯出来,融汇在音乐里,通过我们传统的乐器和西方交响乐把她结合起来,从很宽广的一个音域当中,你能够领会到一个长远的历史就像一条河流一样,把她贯通起来。”

世界级大提琴家,日本著名作曲家兼指挥家平井丈一朗观看神韵演出后,对神韵的音乐推崇备至,“神韵的音乐纯粹,净化人心,音乐古典,重视传统,给人极大的好感。”他说:“作为一名音乐家,我认为音乐对人是绝对需要的。音乐有很多种,但是只有这样的纯净音乐才能打动人。因为它表现了人的心灵。现代音乐有很多变异的东西,应该加以净化,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纯净的心。”

音乐家憧憬的艺术殿堂 东京歌剧音乐厅首演

9月15日中秋节,神韵交响乐团将在日本东京的东京歌剧城(Tokyo Opera City)展开亚洲巡演首演的两场演出。东京歌剧城(Tokyo Opera City)是坐落于东京新宿区的综合文化设施,设施内聚集了6家剧院、两家艺术展馆和近50家的餐厅,堪称世界顶级综合型剧院。

东京歌剧城的主楼高222米,共54层,仅次于东京都厅大厦(243米)和新宿公园塔(235米),在超高建筑鳞次栉比的新宿区也算是鹤立鸡群。东京歌剧城的音乐厅(Tokyo Opera City Hall)是专门举办古典音乐会的音乐厅,是音乐艺术家心中憧憬的艺术殿堂,以能在此登堂演出而引以为豪。音乐厅共设有一个1,632座位的大厅及265个席位的小厅。走进音乐厅的第一印象是金碧辉煌,空间舒缓,正前方金字塔造型的高挑天窗开阔、庄严,从天窗洒落下的自然光线,让人心灵感到温暖平静。

东京歌剧城的音乐厅于1997年开馆,以音响效果最佳的鞋盒式音响为蓝本,设计上加以变化成金字塔造型的高耸天井,内装的四壁、地板采用共振卓越的天然木材,连木制座位的坐垫都尽可能控制在最少,充分发挥木质的音响共振。音乐厅在音响设计阶段引入了尖端的计算机音效模拟系统,经过细腻反复的测试、修正,最终设计出备受众多的世界演奏家赞誉的音响效果。

东京歌剧城的音乐厅精准的音响设计使坐在每个角落,会感到的声音自然地汇聚过来,被一种醇厚的蜂鸣效果轻柔地环拥,使音乐厅自身成为了一个巨大乐器,而且声音能清晰不浊地传递到每个角落。从专业水准仔细体会,会感受到声音的颗粒略粗,正是这种粗颗粒的反射音效使低音域尤为圆润、丰厚。


东京歌剧城的音乐厅是音乐艺术家心中憧憬的殿堂,以能在此登堂演出而引以为豪。音乐厅金碧辉煌,空间舒缓,从金字塔造型的天窗洒落下的自然光线,让人心灵感到温暖平静。(东京歌剧城音乐厅官网)

神韵品牌在台湾未演先轰动

神韵交响乐团的主要成员中,不仅有多位在西方乐坛据有一席之地的西方音乐家与指挥,更有多位来自台湾的杰出音乐家,担任小提琴、大提琴和长笛等首席,为台湾创造更高广的国际能见度。

神韵交响乐团将于9月17日到10月3日在台湾12个城市做16场演出,依时间顺序为:桃园中坜艺术馆、新竹县文化局演艺厅、彰化员林演艺厅、基隆文化中心演艺厅、宜兰演艺厅、台南成功大学成功厅、云林文化处表演厅、台东艺文中心演艺厅、台中中兴堂、嘉义市文化局音乐厅、高雄高师大演艺厅以及台北中山堂。

在台湾第一站来到桃园市中坜艺术馆,作为协办单位的桃园市政府文化局邀请市民一起感受神韵音乐纯正的能量。局长庄秀美表示,神韵交响乐团在这迷茫的世纪,以中西方乐器合璧方式,演奏五千年文化底蕴,具有特别的时代意义,也为人类指引新的方向。

庄秀美感叹,人类经历迷茫的20世纪,西方文明席卷全世界,科技不断开发进步的结果,耗尽地球的资源,在这个时候,神韵特别强调东方文明、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底蕴,“我想这是21世纪的良药”。她说,东方文明讲和谐、天人合一,讲与自然共处,神韵交响乐团在这个时候用中西方乐器合璧的方式,演奏东方文明的五千年文化底蕴,具有特别的时代意义,为人类指出一个新的方向:“人如何继续活下去,活的方向;并昭告世人,不可忽视东方文明的力量。”


台湾桃园市文化局局长庄秀美邀请北台湾民众9月17日到中坜艺术馆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的首演。(戴德蔓/新唐人)

每年台东乡亲都要花来回八小时到高雄观赏神韵演出,这次神韵品牌旗下的神韵交响乐团首度莅临台东,在台东可说真的是未演先轰动,掀起购票潮,9月27日的台东场次,票已在九月初售磬,不过每天还是有民众打电话求票。

面对一票难求的盛况,为了弥补向隅的民众,台东县政府文化处长钟青柏特别赞助安排让地方电视台播放神韵交响乐团宣传片,让没买到票的民众,也能透过观赏宣传片一睹神韵交响乐团的风采。

曾经任职台东县政府艺文部门主管的林长汉,看过无数的艺文表演,他连续三年到高雄观赏神韵演出,对神韵音乐赞叹不已:“神韵交响乐团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中西合璧的原创音乐,这是所有其他交响乐团所不及的,是非常不简单、非常突出和独特的地方。”

林长汉形容神韵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不但震撼心灵,其中更有启迪人心的力量:“能唤起心中的良知,感受到每个人都有使命和责任,如何使下一代更好。”他说在神韵音乐中还可以感受到各民族文化的内涵,以及历史背景的故事。

台东政要也纷纷表达对神韵交响乐团台湾首演的祝福和期待。台东县长黄健庭表示:“在台湾各地必定会为爱乐之友带来兼具高超技巧与文化内涵的听觉飨宴。在台东县的场次,将让更多乡亲有机会体验神韵团队演奏家及歌唱家触动心弦的舞台魅力。”台东县议会议长饶庆玲也以“天籁仙音”祝福神韵交响乐团台湾首演圆满成功。

台东市长张国洲表示,神韵交响乐团用五千年中华文明启发出来的原创音乐,结合西方交响乐中西合璧,提升心灵层次充满正面能量,给予忙碌的现代人停下脚步享受一分宁静与一分疗愈的机会。


彰化县议员欧阳蓁珠(中)大赞神韵音乐的成功,她觉得神韵艺术已经走出宗教与文化的桎梏,是未来大中华和谐的最好方式。(邓玫玲/新唐人)

随着神韵交响乐团来台巡演的时间越近,台湾各地举办认识神韵交响乐的“音乐与身心灵健康”讲座,场场爆满,日前参加讲座的彰化县溪湖镇长杨福建表示,已经看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这次神韵交响乐来台,他更会邀集亲朋好友一起来观赏。溪湖镇公所主任秘书陈荣丰也表示,神韵音乐一直受到大众的强力推崇,他也感受到神韵音乐洗涤心灵的强大力量,希望以后有机会在溪湖镇公所的音乐播放时段,可以播放神韵交响乐CD,让镇公所的同仁与洽公的民众也能有机会享受神韵音乐带来的正向力量。

科南美语负责人杨子韵听完讲座后表示,她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东西音乐能融合在一起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何况神韵还把东西乐推上国际的舞台,尤其是中国乐器的国际化,最让她感到振奋,神韵交响乐能把国乐用这种交融的方式推广到全世界,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彰化县议员欧阳蓁珠也在讲座后大赞神韵音乐的成功,她觉得神韵艺术已经走出宗教与文化的限制,是未来大中华和谐的最好方式,神韵透过音乐与艺术不但唤醒中国人的良知,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也能让极权国家的领导人找到一个新方向,带动中国文化再辉煌的时刻就要到来。


神韵交响乐团2016亚洲巡演日程。(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