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致命的文化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文化“一词,曾一直是作为一种褒义词在我的大脑内存空间中存在的。在不同的场合,文化一词有不同的内涵。小时候,看到大人在衣服口袋上别支钢笔,被告知,那是文化人。当时以为文化就是那支钢笔,谁别上,谁拥有。村子里要谁考上了大学,或者到了城里工作,大家都会说他们做文化人了。于是,文化是离开小地方的通行证。


在西方社会呆的时间越长,内在两种文化的冲突就如同两个不同的血型的血跑进了同一个人的身体里,有互斥反应,如果不能找到其中的根源和平衡点,便会一直生活在文化纠结中。

最近让我再次审视自己的文化的,是住宿营地发生的一件事情。某周,营地来了一个中国的小团队,三位老师带10个左右的小朋友。一天,我站在湖边的甲板上,目送刚刚划船出去的学生。这时这个中国团队划船归来,一位中国老师从她的船上爬上甲板,正好就在我前面,而她的前面,就在甲板的边缘,站在一位营地辅导员,正在向不远处的孩子们发出划船的指令。


我在想,如果这个辅导员也是个中国人,下一个镜头应该是俩人打起来了吧。连一句简单的不得了的日常用语,居然被解读成了充满火药味的挑衅语,看来也只有在某种奇葩文化中才能有这样的化学反应。这件事情发生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你真有文化”是一句骂人的话了。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