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花好月圆时 各地中秋节的传统

【新唐人2016年9月14日讯】中秋节是一个传统节日,起源于古代中国,为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公历,2016年的中秋节是9月15号,星期四。

八月是入秋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民间又称为中秋、秋夕、八月半、月夕等。八月十五这一天月圆,象征团圆,又称团圆节。除华人地区外,中秋节也是韩国、日本、马来西亜、越南、琉球、泰国的传统节日

《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据记载,中秋节起源于隋末。唐军裴寂以圆月构思月饼,作为军饷发给全军,并解决了军粮问题。到了唐朝,中秋节成为赏赐群臣的日子。明清,中秋节已经成为传统节日。

中秋节在东亚各地发展出不同习俗,而赏月是各地中秋节的传统活动之一。 《礼记》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中秋节也是家庭团圆的日子,这一天人们回家一起吃饭、祭祖。食品少不了月饼。华人、越南人、琉球人都有吃月饼的习俗,日本的习俗是吃月见团子、煎太阳蛋、月光饼,有满月的意思。此外还有时令水果如杨桃、柚子、芋头、栗子、菱角、梨子、柿子等。中国南方还有打灯笼、举办彩灯会等活动。

月饼既然是中秋节食品的主角,内容和式样就多了,传统的有奶黄、莲蓉、伍仁月饼,近年又兴起各种新式月饼,如冰皮月饼等。

中秋节晚上,活动多样,如点蜡烛、挂灯笼。香港的主要公园会有大大小小的中秋彩灯装饰,气氛热烈。港岛铜锣湾及薄扶林还有舞火龙活动。在韩国人们会去扫墓,用新收的谷物、果实祭祀先祖。在越南,晚上孩子们听阿贵传说、看舞狮。在日本人们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屋里会摆上赏月团子、芋等。

在台湾和大陆,中秋节都会放假一天。韩国把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期,放假3天。香港的中秋节公众假期定在农历八月十六日,即中秋节翌日。

(记者又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