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鸿忠接烫手山芋 调任实质是“吊任”?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中共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日前被当局调入天津,接替目前已被中纪委调查的黄兴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一职。李鸿忠过去曾是江派大员,今年以来却多次高调向习近平当局表态效忠。这样一个政治背景复杂的人被安排主政天津市,引起外界多方揣测。

9月13日,中共当局正式任命李鸿忠接任天津市委书记一职。李鸿忠过去与江派关系密切,丑闻缠身,曾被曝靠江泽民的情妇之一的前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的关照和提拔而获得快速提升。6年前因训斥向他提出敏感问题的女记者并粗暴抢夺记者录音笔而遭到舆论挞伐,在舆论界口碑极差。但中共十八大后,李鸿忠开始积极向习派阵营站队,今年以来更多次高调向习近平当局表忠。

这次李鸿忠出任天津市委书记一职的消息公开后,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发文分析了习近平调李鸿忠进津的四大原因:1、习近平起用已重新站队反水的江派官员,可间接向其他还在观望中的江派背景官员释放出招安信号;2、也可能是习近平当局采用“调虎离山”的手法,将李鸿忠调离旧岗位,便于调查他过去任职期间的问题;3、天津与薄熙来落马后的重庆一样是个“烂摊子”,李鸿忠去到天津将面临化工环境危机、官场危机等棘手的问题,犹如被放在火上烤;4、把李鸿忠放到天津这个政治背景复杂的地方主政,考察他到任后,能否揭开黄兴国背后的张高丽、曾庆红等人的贪腐黑幕,才是习近平留给他的主要考题。

另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天津是首都北京的门户重镇,因此是中共各个派系势力都争相插手政治背景错综复杂的地方。近年来经济上虽稍有起色,但天津私募诈骗大案和天津大爆炸等事件,暴露出这个直辖市暗藏的问题极其严峻。李鸿忠作曾经的江派大员传曾被中纪委约谈,近年来频频向习派表忠后。被安排接手天津这个“烂摊子”,显然有戴罪立功的味道。这也意味着,他在天津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重蹈黄兴国覆辙。

该观察人士并指出,习近平近年来多次采用了用江派旧臣来打击江派的策略,的确也有给出路的意味,既断了李鸿忠的后路,也给其他人做一个示范,尤其李鸿忠在表态习核心问题上非常突出,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实权人物狗急跳墙。

旅美学者章立凡日前在《美国之音》的“时事大家谈”栏目做嘉宾时曾表示,由于天津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共常常把在北京不方便做坏事都会拿到天津去做。所以深挖天津的事情对现在的最高领导人是比较有利的,使他能够拿捏住其他派系的命脉,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这是一招“险棋”,但同时也是一招“狠棋”,因为可以同时震慑住各个派系,更便于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