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作不死?北京同意通过对朝新制裁决议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上星期,金正恩政权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后,美国及其盟国呼吁对朝鲜进行新的制裁,不过中方对于加强制裁的措施却发出模棱两可的信号。不过,9月14日,北京终于同意在安理会新制裁决议中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此前联合国对朝鲜施加的制裁措施,给其贸易、运输和金融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压力。不过外界认为,其影响程度由于黑市交易,以及中方执法的松懈等原因被抵消。因此作为朝鲜的最大贸易对象,北京在制裁问题上的合作被认为是重要的一环。

美国政府人士透露,针对朝鲜实施第五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追加的制裁,奥巴马政府正在探讨进一步加强资源交易管制,包括探索进一步严格针对占据朝鲜矿物出口大头的煤炭和铁矿石国际交易等。

据悉,虽然安理会在今年3月份启动的制裁措施原则上禁止与朝鲜的煤炭和铁矿石交易,但却附有“跟核与导弹研发无关、纯属民生目的时,可以交易”的条款。因此平壤对华的出口持续不断。

美国希望通过新制裁决议,实现对条款本身或运用方式的修改,以填补之前的这个制裁漏洞。除了力争在安理会通过新制裁决议外,美国政府还在探讨加强单边制裁的可能性。

日本共同社的报导也称,美国政府计划以“最大限度的强硬措施”,斩断朝鲜核与导弹研发的资金来源,让金正恩懂得核试验的代价。围绕具体的制裁内容,以美中为核心的安理会决议案磋商或将全面展开。

14日,北京方面终于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松口,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核试做出进一步反应。不过仍然强调安理会的反应应主要针对朝核活动。

另外,共同社的报导还称,韩国外交部宣布,外长尹炳世在9月13日晚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举行电话会谈,就如何应对朝鲜进行了商讨。中方表示同意应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制裁决议案,以更加严格的措施,阻止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