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驻乌坎记者遭警方滥施暴力扣押 引发强烈反弹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日前,5名在乌坎村采访的香港记者遭当地警察粗暴抓捕,期间遭警察拳打掌掴,侮辱对待。几位记者被逼签下保证书后才于次日凌晨被押返深圳释放。该事件引发香港媒体人的强烈反弹。香港记协周四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陆丰当局,并要求港府跟进保障记者采访权。香港民主党代表也在政府总部外举牌,声援乌坎村民的土地维权,并呼吁港府向粗暴拘捕港媒记者的大陆执法部门追究责任。

当地时间9月15日中午,香港记协就日前5名港媒记者在乌坎村采访遭当地警察粗暴抓捕殴打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陆丰市当局用暴力手段阻碍新闻工作者采访报导乌坎村民的维权行动。对陆丰警方粗暴打压新闻自由、严重危害记者人身安全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和严正谴责。声明并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应该跟进该事件,妥善保障记者的新闻采访权。

记协副主席任美贞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近年来已多次发生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时遭警方干扰或粗暴对待,令港人非常愤怒。

她说:“我们是感到非常的愤怒,因为那些记者采访这么大的一个事情,就是做记者应该做的工作。就没有理由内地的公安这么对付他们,这全部是不能接受的。”

任美贞表示,港府有责任确保香港人在大陆的安全,应当据理向中共有关部门力争。

与此同时,周四下午,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和黄碧云等人前往金钟政府总部公民广场,公开声援乌坎村民的土地维权行动,并要求港府跟进香港记者在乌坎被抓被打事件,向大陆的相关执法部门追究责任。

此前,香港《明报》及《南华早报》、香港01网的5名记者,9月14日前往中国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乌坎村采访村民土地维权抗争行动时,在乌坎村遭警方拘捕。

据公开的资讯,“香港01”网媒的2位记者先在乌坎村附近被警方拦截并扣押;之后成功进入乌坎村的另3名记者在村屋内遭到几十位便衣警察破门而入,强行拘押。期间,记者曾遭警察拳打掌掴,粗口辱骂。被带到陆丰公安局后被逼签下保证书才于15日凌晨2时30分押返深圳释放。

有消息指曾经为港媒记者指路的两名村民已遭当地警方拘捕,与记者在村屋中一同被警方抓走的乌坎村民现不知下落。

此外,路透社、半岛电视台和英国BBC的记者也曾进入乌坎村,但被当地官员以台风逼近等为由要求马上离开。

有乌坎村民透露说,地方当局从14日起已经开始“悬赏境外势力”,凡举报匿藏在乌坎的记者或“境外势力”者,抓捕一人,举报者可获两万元人民币的赏金。

同时,陆丰电视台连日来反复播放陆丰警方的悬赏公告,敦促乌坎村的魏永汉、蔡加虾、杨少集等5位村民“投案自首”,并悬红10万元给提供线索者,又称将对窝藏包庇者追究责任。

现在,整个乌坎村被特警封锁了,只能出村,进村就要被检查身份证。每个路口全部都有一部警车和几十个武警镇守。

9月14日,在广州出席粤港联席会议的广东省长朱小丹,被香港传媒追问乌坎事件“为什么要镇压”,当时朱小丹面无表情地说,“没有什么镇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