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批准中法合资核电站 附加条件是关键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讯】9月15日,英国批准了由法国电力集团牵头,中广核参股三分之一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在各界欢呼中资成功拿到英国核电入场券的同时,英国政府提出的附加条件值得关注。

英国政府周四(9月15日)表示:“在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进行了一系列全面的评估,并与法国电力集团(EDF)达成了修订后的协议之后,政府决定兴建几十年来的第一座新核电站。”

英国政府如今正式批准此项目,但在声明中表明了附加了新的条件,这表明中法投资方将要受到新的限制规范。英国政府能在核电站投入运营之前和之后、在EDF出售控股权时进行干预。

英国的声明指,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之后,英国政府将在未来所有核电项目中持有特别股份,这将保证在政府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况下,重要股权不能出售。

法电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今年7月28日,法国电力集团(EDF:Électricité de France S.A.)董事会,以10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了携手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CGN),共同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计划。

EDF介绍,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位于英国欣克利角A和B核电站旁边,是英国近数十年来第一个核电站项目,更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建设项目,预计将创造2万5千份工作,其中建设高峰时期,需要大约5600人同时在工地施工。而工程结束后,核电站的运营将创造900个工作机会。

工程庞大,造假也不菲。EDF这次建造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采用法国核电巨头阿海法(Areva)的EPR核反应堆技术,这一技术施工复杂,将导致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建设工期长。

正因如此,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预计投资180亿英镑,其中中广核出资60亿英镑。项目建成后,欣克利角其它核电站将关闭,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提供全英国7%的电力供应,而在建成后的前35年中,EDF将获得“有保证的”供电价格作为回报,预期收益大约在9%到10%之间。

作为法国电力巨头,EDF目前在法国北部和芬兰分别有一个正在建设的核电项目,但法国北部的项目支出不断超出预算,导致工期拖延,EDF资金链遭遇挑战。

英国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有质疑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英国20年来首个动工的核电项目,去年10月习近平访英之际,原则上与伦敦敲定了这项计划。

然而今年脱欧公投过后,特里莎‧梅取代卡梅伦出任首相,7月底要举行动工典礼之际,英国突然搁置该项目,梅当时表示,需要时间对项目进行评估。英媒报导政府担忧中国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可能威胁英国国家安全。此外,该项目的高成本及技术成熟性也是英国政府评估的重点。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