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乌坎模式”在乌坎未成功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因土地问题长期维权,付出沉重代价。不仅土地未能讨回,多名维权村民被捕入狱,连村委会主任林祖恋也被判刑。13号中共更是发动大批警力攻入村内,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至此,被视为可以解决中国基层官民矛盾的“乌坎模式”,在乌坎并未成功。

13号凌晨,大批警力突然冲入乌坎村,破门入屋,搜捕村民。据多家媒体报导,警力高达数千人。而从网上视频看,武警全副武装,村民则不断扔石头砖块回击。不少村民被橡皮子弹打伤出血。

陆丰警方13号清晨通报有13名村民被捕。当晚陆丰当局悬赏通缉5名村民。

有村民透露,至少有几十位村民被抓走。

乌坎村村民陈先生:“(警察)拿散弹枪 、橡胶弹,打伤了几十个,都一直流血,有一个80几岁的阿婆被打死了,抓了几十个,小孩都抓,没天理。”

旅居加拿大的维权人士杨匡14号向新唐人表示,自己也有朋友进入乌坎村,但目前已失去联系。因为整个村庄被封锁,信息无法沟通。

旅加维权人士杨匡:“现在乌坎连人要走出来都很难,所以希望他们能够平安,还有很多不同的村民。”

这次冲突前,乌坎村民连续多日罢市游行,声援刚被当局判刑3年零1个月的村委会主任林祖恋。长期关注乌坎的杨匡认为当局这次镇压是提前部署好的。

杨匡:“(中共)每走一步都看着,比如外媒,甚至港澳、台湾的人如何关心这个事情,一直评估着下一步怎么走,突然它觉得可以走的时候,真的是用一个很快的动作去做这个事情(镇压)。”

杨匡表示,中共突然强硬镇压,是担心事件会进一步发酵,引起国际关注。

杨匡:“如果拖长了时间,它担心外面的年轻人都回来,甚至一些华侨,好像5年前,大家都回到乌坎村,它就更麻烦,所以这一趟,把一堆一堆的民居分开来,分开来它就更加容易去处理。”

乌坎村2011年因土地征收问题,在林祖恋带领下曾爆发过持续数月的村民抗议活动。之后,乌坎村一人一票选举村委会成员,“乌坎模式”也被外界称为可以化解中国基层官民矛盾。但选出来的村委会至今未能如愿讨回土地,维权领袖更是不断遭到打压。今年6月底以来村民持续游行,抗议当局抓捕林祖恋。如今又爆发流血冲突,令外界再次检视中国农村的基层民主问题。

香港《明报》引述大陆学者分析称,当年许多官员可能参与侵吞贱卖乌坎土地,因此地方政府并不愿意解决乌坎问题。

荷兰莱顿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罗婷,稍早前对BBC表示,如果把乌坎提到解决中国基层冲突的“模式”地位,如果不是天真,至少是过于乐观。罗婷认为,中国农村的基层选举即便是一人一票的直选,仍是在中共的领导下。党可以给你这个民主的空间,也可以随时拿走。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共产党叫民主,就是做个样子,它讲法治也是这样,共产党所有的法律都是单边条款。所以它镇压是必然的。你按照它的意图来,它想选择你,你就举手,当然没有问题。如果你想选自己的人,即使被选上,那也是跟林祖恋一样,我给你随便治个罪名就行了,老百姓不服从的我就镇压,这就是个镇压模式。没什么道理好讲。”

根据乌坎村目前的事态发展,所谓的“乌坎模式”在乌坎村自身尚未成功。

沈良庆:“只要是共产党存在,就是没有这种可能。什么乌坎模式根本就行不通的,要么你有本事你就推翻它(共产党),你让它靠边站,要么你就接受它的奴役,没有第三条道路。就共产党下班,它下班了,才有可能。”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表示,在中共统治下,不可能有民主,因为民主跟一党专政不可能共存。

采访/易如、熊斌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