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恋从民选到入狱 看懂乌坎五年抗争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中国乌坎,曾经标志着中国基层民主的可能,五年前,乌坎村民大规模抗争,抗议村委会干部盗卖土地,而后一人一票选出新的村委会,不过今年六月,村民选出的村主任林祖恋,原本又要号召村民发起另一次上访,却在抗争前几天,先被中共带走入罪,也引发后续乌坎村民持续性的示威。

2011年12月20日,乌坎村民精神领袖林祖恋,代表乌坎村民和中共政府官员谈判,这是3个月来,乌坎千人上街示威的和平转捩点,2012年村民更一人一票,直接选出林祖恋为新任村委会主任,乌坎模式从此被视为中国基层民主示范。

广东乌坎村村主任 林祖恋:“我们一定会以你们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作为力量,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

一直以来,乌坎土地遭到中共官员私下变卖,村民2年来上访数十次,终于在2011年9月21日演变为千人大规模抗争,村民还自发组织“临时代表理事会”,12月9日,中共定性乌坎事件为境外势力炒作,刑事拘留村民薛锦波等5人,薛锦波却在三日后死亡,迅速激化警民对峙。最后由村民代表林祖恋,与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纪朱明国,及汕尾市书纪郑雁雄会面,口头承认乌坎村民三诉求,村民才取消原定21日示威游行。然而,乌坎虽然成功直选村委会代表,跨出民主一小步,却在土地维权问题上,五年来仍旧举步维艰。

广东乌坎村村主任 林祖恋:“一句是官商勾结,一个是官官勾结,一个是权和金钱交易,这里面一个切面掩盖一个切面,半年多来,太累了,也把我搞垮。”

2016年6月,林祖恋原本计划19日开村民大会,21日再度组织村民集体上访,但林祖恋却在17日深夜,被中共武警强行带走,称其“利用职权受贿”,甚至调派上千警力入村,20日,林祖恋被电视认罪,而19日起,上千乌坎村民走上街头声援林祖恋,到9月已持续抗议80多天,9月8日,法院开庭林祖恋被判刑三年。13日凌晨,中共防暴警突袭乌坎村逮捕13位村民,造成多人流血伤亡,连港媒都被粗暴查扣送走。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