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辽宁成贿选典型 评论析多层原因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辽宁贿选案得到空前严肃的处理,同时曝光辽宁败坏的政治生态。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此当选无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也因人员不足法定半数而瘫痪。不过贿选在中国并不罕见,辽宁为什么在换届年作为典型严处,有什么原因呢?来看报导。

新浪网9月14号披露辽宁45名贿选人大代表资料,显示出辽宁贿选波及企业界;金融界;国家官员;法律界;媒体等。

辽宁官场也因此地震。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原省委书记王珉先后都被指控拉票贿选而落马。最近落马的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则被直接通报因“破坏选举罪”立案侦查。大陆媒体估计还将有官员因此落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辽宁省委今年在整改报告中也承认“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

为何辽宁的政治生态如此败坏?积弊如此之深?

评论认为,这要追溯到江泽民执政时推行的贪腐治国。当时辽宁贪官辈出,例如1998年任辽宁省长的张国光在2004年因受贿落马。2001年任辽宁省长的薄熙来,在落马后被指起码受贿2600万元人民币。2001年沈阳“慕马大案”超过100名官员因受贿下台。另外,李长春、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后长期在辽宁,培植形成“辽宁帮”势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辽宁这种贿选情况的发生,你如果回去看辽宁官员的历史,像李长春,像薄熙来他都是江派的大员。江派的大员他有两个特征,一个特征就是经济问题非常严重,这是江泽民搞的以腐败换团结这个政策的核心体现。另外一个特征就是镇压法轮功。这个是江泽民的‘政治正确’的一方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江泽民时期官员要飞黄腾达必须紧跟他迫害法轮功的政策,才能让江泽民放心,换来的则是在贪腐利益共同体里分到好处。

而当年江泽民所谓“政治正确,贪腐团结”策略遗留的后果,如今在辽宁呈现出来——不良政治生态造成经济下滑,成为今年全国唯一经济负增长的省份。另外,迫害法轮功也是全国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辽宁省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二;另外,沈阳的原马三家劳教所被当作“样板”,发明强迫法轮功学员放弃信仰的迫害手法,传给大陆各地;而2006年在国际曝光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的苏家屯秘密集中营也在辽宁。

贿选在中共体制内并不罕见,辽宁贿选案曝光后,大陆网民甚至开玩笑说:“兄弟省份表示不服,凭啥只查辽宁,他们有钱咋的。”

因此,当局目前为何选择辽宁作为贿选典型严处,也引发解读。

蓝述:“北京高层对辽宁贿选这件事情上的重视,基本上反映了明暗两条线。明线就是江泽民时期的腐败,暗线就是江泽民时期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和活摘器官。活摘器官基本上就是从辽宁开始的。实际上这条暗线表面上体现出来一个更严酷的事实,同时也体现出北京高层对国际社会对活摘器官这件事情关注的一个非常委婉的回应。”

而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在换届年党媒高调批评贿选“触碰中共执政底线”“动摇党和国家根基”,显得不寻常,不像单纯只是为了十九大人事布局。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的权力的合法性的来源,按照中共自己的说法,说是人民通过人大的选举,来自于这个授权。那么现在辽宁贿选案,它其实就说明了一个东西,整个一个省的人大全都卷入这么大一个案子,也就是说全都是非法的。换句话说,整个这个所谓的人大制度,这个给中共授权的这个所谓合法性的来源的这么一个制度,它整个都是烂掉的,整个都是非法的。”

唐靖远表示,不排除习近平当局借机坦承乱象,让人们看到中共制度已经岌岌可危,为下一步做铺垫。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