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入围TIFF港片“一念无明” 专访导演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讯】这一次唯一入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港片《一念无明》由香港导演黄进执导,影帝级人物曾志伟、著名影星余文乐主演,两位影星是“零片酬”参演,下面我们来看本台记者朱峰对导演黄进以及编剧的专访。

香港导演黄进的第一部故事片《一念无明》是今年唯一入围TIFF的港片。一反传统港产英雄片、动作片,该片贴近平民生活,讲述了余文乐饰演的患有躁郁症的阿东照顾生病的母亲时发生意外,导致母亲死亡,当曾志伟饰演的父亲和阿东在板间房逐渐走出过去的阴霾,却发现更大的压迫来自邻居和社会。

香港导演黄进:“(生活中)没有一个大英雄和大坏蛋,我们就是对方的英雄,我们就是对方的敌人,如果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变好,我们生活的好一些,身边的人更幸福,我们去寻找更加好好相处的方法,其实所有的斗争都在我们的内心里。”

黄进对于片名《一念无明》这样解读:

香港导演黄进:“‘一念’是指我们的意识或念头,‘无明’指我们不够智慧看到最真实和最重要的事情,或不够智慧作出最正确的决定。”

谈到该片预算有限,但能吸引到两位影星无偿加盟主演,黄进感激之余,对饰演父子的曾志伟和余文乐的演技和专业精神更表示敬佩。

香港导演黄进:“曾志伟(虽然是前辈),没有用他的经验来压你,而是很耐心的想知道我想怎么做。 因为我们赶时间,16天就拍完2个多小时的戏,片中可以看到余文乐有很多重戏,其实拍摄的时候更加重,九成的戏都是这样,他拍完一场还有一场,完全不同的情绪。”

80后的黄进透露,下一步计划继续创作反映港人现实生活和社会状态的故事片。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