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同台亮相新唐人大赛 展示螳螂拳绝技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讯】2016年9月17、18日,参与新唐人第五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的各路武术好手,齐聚纽约上州米德敦市,比武论道,弘扬武德。观众在欣赏两天精彩赛事的同时,还有机会一睹武术大师林昌湘师徒带来的螳螂拳团体表演。

林昌湘先生是台湾“青岛武馆”馆长,乃是高道生宗师传下的长拳螳螂门第11代传人。为表示对武术大赛的支持,林昌湘师徒四人,不仅是武术大赛同台比武的选手,并为大赛准备了特别节目——约1分钟的螳螂拳即兴团体表演。

螳螂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流派之一,发源自山东的著名拳法。林昌湘介绍,螳螂拳形神兼备,体用有法,它的产生是祖先们法天象地,从自然中得到的灵感。古时候的先民,观察猿猴的步法、螳螂的捕食动作而创出一系列套路,因而螳螂拳兼具敏捷与精准的优势。

“你观察螳螂,前进后退,左腾右挪,很像进攻的动作,出拳时具有崩山憾岳的气势,”林昌湘说。

拳法固然有一定的套路,但招式是千变万化的。所以这次林昌湘师徒相当于即兴表演,动作基本由林师父本人设计。实际上,他是将实战的状态融入到表演中:“说是我设计,其实也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真正比武就是见招拆招,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动作,否则就速度太慢了。”

林昌湘说:“人都有身体四肢,打出来的动作有什么不同呢?区别就在于招式的内涵。”大陆的新编武术很像体操,追求表演性,缺失了传统武术的内涵。而大道至简至易,传统武术讲究实用,动作不花俏。

他介绍,螳螂拳的一招一式都有它的目的。传统螳螂拳一出手,就要手尖、鼻尖、足尖要在一条直线上,而且手的动作要注意防守人体中线,这样的拳法才有防身作用。

与林昌湘一同登台的还有他的徒弟,王咏棠、王咏逸两兄弟,及本次参赛最年轻的10岁小选手胡敏贞。王氏兄弟表示,参与大赛与表演,是与各路好手交流的大好机会。胡敏贞也说,期待这次的纽约之行,能够为武馆争光,让父母更荣耀。

林昌湘也表示非常感谢武术大赛,为全世界的传统武术高手提供了展示武功、切磋武艺的国际平台。他希望他的武术表演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的武术行家参与到这场武林盛事中。

他还认为,观众接触传统武术时,需要被引导、被解读。只有看到了正统的中华武术,人们才能走进武术文化,然后才能欣赏、喜爱继而发扬它。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