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媒:马凯孟建柱等联名弹劾刘云山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中共将于今年10月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据香港媒体消息,六中全会前夕的政治权力较量,已经发展到每月一次的政治局生活会议上。在8月末召开的一次中共政治局生活会,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据说遭到中共副总理马凯,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及13名中央委员的联名弹劾。

据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报导,由于G20峰会,原定于9月上旬的政治局生活会议,提前在8月28号召开。会议原计划是一下午,后来延长到晚上快10点才结束,长达8小时,足见会议上气氛、议题争议和较量的激烈程度。

据披露,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马凯,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及13名中央委员,在会上联署提出了关于刘云山在担任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十年时期“严重过失、渎职的问题”,以及刘云山阳奉阴违自搞一套。

评论认为, 消息披露的时间点选的很微妙。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因为这个消息出来是在G20峰会结束之后,和在六中全会之间。G20峰会当局主要是维稳,在维稳过去之后,在这段时间内出现对刘云山处理的声音,很可能它不是空穴来风。”

文章称,以往10年是中国道德、文明演变最激化的时期,但刘云山没有做出较像样的检查反思。

石实:“就是从2002年到2012年,也就是追究他以前的问题。说明了现在习当局对当年精神文明不断的往下堕落,到了今天这个社会,几乎道德处于无解的状态,说明他已经是很可能要追究宣传部门的责任。”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消息披露的时间点还和目前大环境有关。近期天津市长黄兴国被抓,背后牵扯极多的就是政治局常委张高丽。而辽宁的贿选案,使得外界呼吁人大改革的呼声高涨,矛头指向了另一常委张德江。

石实:“现在又出现刘云山过去的问题,很明显针对这三个常委的事情,都在进行之中,你说他是为了十九大也好,还是为了未来走总统制也好,为了减少阻力也好,可能都有一些原因。”

不过,对于刘云山遭联名弹劾的消息,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有不同看法。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因为明年就十九大了,刘云山要退下来了,关键是谁接替他?这是双方争斗的一个焦点。这是暗地里给对方使绊儿的过程,表面上我想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那么撕破脸的。”

文章说,马凯、孟建柱还披露,刘云山下过指令,在中共的国家、党政机关部门会议室悬挂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的肖像。中央党校设立习近平理论思想体系研究室等,都被政治局常委会否决。

而据此前多方消息披露,刘云山多次用“高级黑”方式给习近平搞个人崇拜,习近平对此非常不满。如今年3月,有海外中文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三年来,刘云山采用的策略就是“捧杀”习近平,最终让被扭曲了的“习大大”为己所用。

今年6月初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长赵乐际等5名政治局委员联署致信政治局,弹劾刘云山,指他渎职,严重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要求在六中全会上严肃处理。

石实表示,结合目前的消息,刘云山过去和现在的问题都被提出来了。

石实:“这里面更有意思的,在于王沪宁和赵乐际两个人,在十九大很有可能会入常,王沪宁本人就有可能会接替刘云山精神文明委员会主任的位置。所以这些新闻出来,不是无缘无故出来的。”

2012年云南16名老党员曾上书当局,要求免去刘云山中宣部部长职务,不得进入常委班子。

据大陆老作家铁流撰文披露,刘云山十八大是在江派要员吴邦国力保下进入了政治局常委会。

采访/易如、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