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贿选不成立 辽宁是高层引爆的第二个炸弹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讯】近日,中国辽宁省涉及贿选的452人辞去辽宁省人大代表,让沸沸扬扬了大半年的辽宁贿选案尘埃落定。然而该案引发的舆论浪潮却仍然此起彼伏。日前,美国之音邀请特约嘉宾,讨论了这起贿选案的实质及其暴露出的中共政治体制深层弊端等问题。

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称:辽宁省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日前,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李峰的代表职务;铁岭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此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吴野松辞去代表职务。因此,共有454名辽宁省人大代表资格已终止。

公告还宣布:鉴于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62人中有38人涉案,剩下的常委人数已不足半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已于9月13日决定成立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组,代行省人大常委会部分法定职权,负责筹备并召集省人民代表大会,办理省人大代表辞职后的备案、公告,代表补选后的资格确认等事项。

至此,轰动海内外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案基本尘埃落定,但此案引发的舆论风潮却并未就此平息。

9月19日,美国之音邀请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等嘉宾讨论:中共高层为何对这个贿选案如此震怒?此案暴露了中共政治体制的哪些深层弊端?对中共十九大的布局会产生什么影响?

章立凡表示,中共所谓的“选举”人大代表其实“就是一个生意”。这次的代表大部分是企业的老总,他们虽然有钱,但社会身份不够高,因此花钱买个人大代表的头衔,对他们做生意有用,不会随便被抓。

章立凡认为,其实所谓“贿选”的概念并不成立。中共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名额,主要都是由中组部、统战部等部门分配的。因此“贿选” 只是一个买卖,根本就没有“选”,在中国全国各地都是这样做的。他说,“辽宁事实上是继天津之后第二个被引爆的炸弹,这中间一定有高层的权力斗争。”

另有旅美学者撰文抨击说,中共治下的所谓人大代表都是官选的,所以这是卖官鬻爵,不是贿选。北京当局要想消灭这种“贿选”,唯一办法就是扩大国民的选举权利,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