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技业规模小 生策会呼吁加速整并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生技业是政府力推的五大创新产业之一,不过现况是企业多为中小规模,始终没有达到百亿营收的企业,今天生策会举办生医论坛,呼吁政府帮企业找资金活水,好加速产业发展。

生策会会长张善政:“打电话给郭台铭董事长,他二话不说,马上就答应说他愿意来,我们人算不如天算,前几天台风啊,把他行程都搞乱了。”

生策会、生策中心举办生医产业论坛,主题就是生技业并购趋势,连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都高度重视,虽然因为台风无法出席,还是委请副总裁吕芳铭代打,分享并购经验。

吕芳铭透露,鸿海1991年上市,当初年营收不过23亿元,15年来透过并购布局,带动年营收自900亿元大增至4.48兆,从传统金属模具加工企业,转型科技+服务业,靠的就是并购。吕芳铭认为并购要成功,必须是对企业价值、关键技术有利,或要能够改善营运模式。

鸿海副总裁吕芳铭:“从我们开始到今天,(营收)将近一千九百倍,这一部分,事实上有非常多的,实际上都是透过并购,我今天做这个事情是帮公司增加了价值还是增加了技术,还是我改变了一个营运模式。”

全球生技产业的并购交易日趋热络,2015年全球生技医疗产业并购金额达4,910亿美元,并购交易金额创新高,不过根据去年统计资料,国内生技医药产值达新台币4000亿、生技公司上市柜有95家,但投资额仅有500亿元,规模多为中小企业,不少新药生技厂商,更容易因资本太小,成为市场炒作工具。

生策会会长张善政:“看清楚事实,生技产业,中小企业是没有办法的,它必须要国际化,它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所以这个并购,对生技产业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

华生制药创办人赵宇天:“很多药厂都是中小型的药厂,那也有很多新药公司,是不是考虑上下合并呢?台湾有很强的科技人才,可是市场是在欧美日本,一定要走出台湾。 ”

生策会建议,政府应该放宽寿险资金、金融业投资五大创新产业,好加速生技业的商业整并速度,结合资金整合、技术整合,才能让生技业在国际上布局更加顺利。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