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撙节裁撤4外馆?蓝委反对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讯】外交部研议裁撤部分外馆,节省开支。传出包括挪威、美国关岛等四个外馆,将列入第一波裁撤。对此,有国民党立委认为相当不恰当,但也有立委觉得目前维持外馆运作的费用过高,的确应该检讨。

民进党政府研议裁撤外馆,传出包括德国汉堡、美国关岛还有沙乌地阿拉伯吉达与挪威4处外馆,将列为第一波裁撤。有立委表示,台湾每年花费近百亿维持外馆,却没有达到大国外交的效果。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有些地方设到很豪华气派,虽然外馆是国家颜面,但是有些外馆其实是门可罗雀,根本没人来有什么颜面可说。现在外馆裁撤需要好好通盘检讨。”

台湾目前在全世界外馆数量170个,数量超过加拿大、澳洲等国家,一年百亿占据外交经费将近4成。国民党立委质疑民进党为了新南向,裁撤外馆实在不当。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我充分怀疑,是不是把一些馆关闭之后,是为了南向来开新的馆。如果要关馆我想必须提出十足理由才有办法,否则再开馆对我们来说,可以说是损失非常重大。”

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外交部已经决定会分阶段进行,外馆整并以及精实的计划作业。奉行政院核定之后,外交部会指示相关,会被精实裁并的这些馆,请他们拟定裁撤的计划。”

外交部则是没有证实,哪些外馆要裁撤。强调裁撤与否,必须评估诸多因素,最后报请行政院裁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林嘉韦、张芝瑄、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