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文选暗藏两大玄机 习近平集火江泽民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讯】《胡锦涛文选》(胡选)日前在中国大陆发行。外界发现,与10年前中共出版的《江泽民文选》(江选)比较,从编辑时间和内容来看,习近平上任后出版的《胡选》,暗含两大玄机,其中不仅彰显了习近平与胡锦涛的良好关系得以巩固,同时释放了习要集中火力对江泽民开刀的信号。

编辑时间的差异

按中共惯例,为卸任党魁出版文选是当局的规定动作。但在编辑时间上,《胡选》与《江选》有着明显的不同。

据中共官方公布,《胡选》是于2013年7月决定编辑的,当时胡已经“裸退”4个月。而决定编《江选》的时间是2003年11月,距江泽民2004年9月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还有10个月时间。

也就是说,《江选》的编辑工作是在江泽民掌权时进行的,在胡锦涛被架空的情况下,其中的内容无异于是江给自己贴金。而《胡选》的编辑工作则是在胡“裸退”的情况下,由习中央决定的。这被认为是当局有意彰显胡、习之间的良好关系得以巩固。

据香港媒体此前援引北京高层的消息来源说,在习近平上任之初,胡锦涛的“裸退”是习近平最为欣赏的,也是习最需要的。这与江泽民当年“退而不休、老人干政”形成鲜明对比。因为习近平最讨厌老人干政,而且也不买江泽民干政的账。

《胡选》无“命令” 暗含深义

《胡选》与《江选》的另一大区别是,《江选》收录的内容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示、命令、题词”等,而《胡选》中却无“命令”和“题词”。对此有评论认为,胡不象江那样喜爱作秀、随处题词,因此,《胡选》中不收录题词可以理解。

不过《胡选》中未收录“命令”被认为另有深意。因为胡在当政时不可能未发过“命令”,但《胡选》中却未收录,这一方面可能与其任内被两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架空有关,当时胡锦涛担任的军委主席只不过是个空架子。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急速清理江派的情势之下,有意撇开了胡锦涛的责任,释放了习集中火力要对江泽民开刀的信号。

习近平上台后开始清洗江派人马,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等纷纷被拿下,并且废除了老人干政现象,近期在中共内部通过《问责条例》后,中央最高层又下达了“五不准”指令规则通知,其中首条是不准把郭伯雄徐才厚犯罪问题与前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挂钩。

外界分析认为,从《问责条例》的出台到“五不准”指令,表明习近平当局已经公开撇清胡锦涛的责任,防止有人搅混水,也说明可能对江泽民的追责很快将要启动。“撇开了胡锦涛,才好痛打江泽民”。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追责江泽民? 传最高层下令不准郭徐案与胡锦涛挂钩
相关链接: 内幕:令计划是谁的人?胡锦涛话中有话

相关文章
评论